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望谟县新屯村:院坝协商话治理 文明花开满庭芳

王秀芳
2023年03月31日12: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在这生机盎然、花意渐浓的美好时节,望谟县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布依文化节。为迎接盛会,把村庄治理得更美,望谟县政协于30日到新屯村召集村支“两委”、党员及群众代表等开起了“院坝会”。

“院坝会”现场。人民网 王秀芳摄

“院坝会”现场。人民网 王秀芳摄

“养成平时打扫卫生的习惯”“垃圾打包不乱丢”“形成制度,定期检查”……“院坝会”现场,干群围坐在一起唠家常、谈诉求、提建议,气氛十分热烈。

新屯村位于望谟县新屯街道南部,辖10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寨,是典型的布依族聚居村寨。走进新屯村,整齐划一的布依民居映入眼帘,淡黄色的墙壁上,一幅幅水墨画笔酣墨饱,让人眼前一亮;寨子里,亭台楼阁芳草萋萋,尽显春色浪漫。

“产业兴旺和治理有效绘就了新屯村的‘文明底色’,环境卫生整治‘持久战’则拉高了其‘颜值’。”新屯村党支部书记陆庆锦告诉记者,新屯村充分发挥本村退休干部多、在职干部多、创业成功人士多等“乡贤”资源优势,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

近年来,新屯村持续加强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前后投入2800多万元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对185户房屋和新屯村内主干道、人行步道、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和改造,全村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新屯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入选贵州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新屯村一隅。人民网 王秀芳摄

新屯村一隅。人民网 王秀芳摄

“硬件”提档升级,“软件”自然不能落后。为此,新屯村以“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家庭环境干净舒适、精神状态积极乐观、生活方式文明健康”为目标,将“精神扶贫”“文明行动”融入全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组建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和乡贤议事服务队,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讲到百姓心坎里。

村内一角。人民网 王秀芳摄

村内一角。人民网 王秀芳摄

同时,分区划片明确环境卫生责任人,把文明创建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扎实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比”“全民爱卫日”等系列活动,激发群众互评自评、争评先进、争创文明的热情。广泛开展创建“绿色家庭”活动,倡导“绿色消费”,提倡农户使用“绿色”生活用品。

“干群齐心协力,新屯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但好了还要更好。”会议现场,望谟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胡亦平铺直叙,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讲解新屯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深远意义,发动群众深入治理村庄“脏、乱、差”问题,全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的良好形象。

群众事群众议。“院坝会”现场,参会党员群众代表围绕环境卫生整治、景区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和旅游产业推进积极发言。“变废为宝,把废旧轮胎染色做成大型花盆”“鸡鸭狗等家禽不放养”“剩菜剩饭分类打包”“利用闲置屋顶建光伏电站”……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描绘新屯发展新蓝图。

“院坝会开到家门口,领导和我们一起商量家乡发展路子,大家有信心,更有底气把村庄建设得更美更好。”提及“院坝会”的好处,新屯村民卢先勤喜笑颜开:以前遇事到处跑,现在院坝议事不仅效率高,群众还很满意嘞。

会议现场,群众畅所欲言。人民网 王秀芳摄

会议现场,群众畅所欲言。人民网 王秀芳摄

很快,会议接近尾声,与会群众纷纷举手,表决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抓好整“五治”治“八乱”问题、公共设施修旧提升、花箱认养等四项决议。

把问题摆在明面上,让群众打开话匣子。如今,新屯村“院坝会”已成为群众答疑解惑的“问策会”、解决问题的“交流会”、出谋划策的“实事会”、乡风文明的“文化会”、解开心结的“暖心会”。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