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和中职篮全明星赛正赛同晚打响

业余赛事职业赛事隔空辉映(竞技观察)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23年03月2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3月26日晚,从“乡土气十足”的贵州台江台盘村,到众球星云集的福建厦门,跨越山海,业余篮球赛事与职业篮球赛事交相呼应,为球迷奉献了一个美妙的篮球之夜。

3月26日晚,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打响,观赛群众层层叠叠,现场气氛热烈。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福建厦门凤凰体育馆流光溢彩,2023年中职篮(CBA)全明星正赛开赛,为期3天的全明星周末活动迎来高潮。

从“乡土气十足”的台盘村,到众球星云集的厦门,跨越山海,业余篮球赛事与职业篮球赛事交相呼应,为球迷奉献了一个美妙的篮球之夜。

运动热情,千里传递

台盘村的篮球赛由“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参赛球员来自当地各族群众,解说员在普通话和方言之间自如切换,中场休息拉拉队表演民族特色歌舞,比赛获胜的奖品是黄牛、香猪、西瓜……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自2022年在互联网走红之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誉之为“村BA”,参赛队伍从刚开始来自周边乡镇,发展到整个黔东南州各县。

今年的总冠军角逐在黔东南州、铜仁市、毕节市和遵义市的4支代表队之间展开。尽管主办方对球场进行了扩建改造,采取增加停车场和观众席等措施,但依然无法满足球迷的观赛需求,不少观众专程从外地,甚至从外省份赶来,就为一睹“村BA”的盛况。大家在周边的商铺买来塑料凳,或租来人字梯,都想找一个好的观赛视角。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黔东南州队获得冠军,遵义市队获得亚军,铜仁市队获得第三名。“比赛氛围很好,观众的欢呼让我们格外起劲。”遵义市队球员冉点说。有网友评论说:“比赛展现了人们对篮球最淳朴的热情,看到这场面,的确很感动。”

火爆的赛场气氛仿佛隔空传递。新落成的厦门凤凰体育馆——纯白色为基底、流线加以塑形,犹如凤凰升腾之势,建筑面积达15.5万平方米,比赛场馆座位数为1.8万座。作为全国最大的单体体育馆,凤凰体育馆选择CBA全明星周末作为自己的“首秀”。走进场馆,首次进入全明星正赛阵容的张宁特别感慨:“第一次在这么好的篮球馆比赛,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球迷,真兴奋!”

久违的热情气氛似乎激发了所有球员的斗志和状态,星锐赛、技巧挑战赛、三分球远投大赛、扣篮大赛次第铺开,全明星正赛最后上演。南区明星队和北区明星队每球必争,比分始终不能拉开,常规时间内两队战平,CBA全明星周末正赛历史上首次打进加时赛。“个人感觉这次是球员最认真的一次全明星赛。”北区明星队首发后卫赵继伟说。

服务大众,丰富生活

在成为火爆全网的“村BA”之前,台盘村篮球赛其实已经默默走过数十年的历史。台盘村有272户近1200人,多为苗族群众。农历六月初六,是当地苗家农事节日“吃新节”。按惯例要举办斗牛、赛马、吹芦笙、唱苗歌等文体活动,篮球赛则是传承已久的重头戏。驻村第一书记张德介绍:“过吃新节打篮球,就像春节吃饺子,年年都要举办,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如今,台盘村篮球场不仅是村民打球、散步、跳舞的运动场地,而且也是平时村民议事、开展集体活动的重要公共场所。“我们篮球竞技水平没有职业球员那么高,但打篮球的氛围确实有得一比,篮球是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德说。

从2012年进入联赛开始,福建籍球员王哲林便是全明星周末的常客,回到“主场”的王哲林如鱼得水,身高2米14、作为中锋的他运用后卫技术,一招“体前双变向”成功突破郭艾伦并得分,引来全场球迷的尖叫。郭艾伦并不恼,他说:“比赛很激烈也很开心,观众也会充分享受篮球运动的乐趣吧。”郭艾伦还在技巧挑战赛、蹦床扣篮表演中尽情“耍宝”,引得球迷放声欢笑。

赛场回报观众,场下服务球迷。回到母校厦门十中的林葳一改联赛“神射手”的形象,耐心地带领学弟学妹们完成了一场趣味纷呈的篮球互动,通过投篮、上篮和篮球赛,向现场球员和学生传授篮球技巧。“学校的篮球特色建设不只是培养优秀的运动人才,更形成深厚的篮球文化,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厦门十中校长迟建伟说。

全明星周末到今年已是第二十八届,从最初的红黄两队20名球员打表演赛,到如今球迷翘首以盼的篮球盛会,全明星周末的发展充分说明:根植乡土,形成体育文化,是一项赛事获得长久生命力的关键。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表示,无论是“村BA”还是CBA,人们之所以喜爱篮球,说明体育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CBA未来要带动和促进更多“村BA”发展壮大,进一步夯实篮球运动的群众基础。

打造品牌,促进发展

篮球赛的火爆,给台盘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贵州省体育局统计,截至目前,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已开展超过5000场比赛,有效带动了举办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台盘村家庭收入以商贸为主,以“村BA”为契机,众多村民的营收呈现明显的“赛事经济”的特征。据媒体报道,2022年“吃新节”篮球赛期间,村里规划近500个摊位,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0多万元。

从竞赛表演业的角度来看,贵州省并没有知名俱乐部活跃在国内职业联赛中,但没有职业球队并不等于没有球市。“村BA”的火爆说明,国内篮球市场潜力极大,球迷的需求仍有待挖掘。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表示:“‘村BA’并没有出售门票,更谈不上版权费用,但它一样可以在获取巨大流量后为主办方带来不小的收益。”王裕雄认为,“村BA”办赛的初步成功对未来竞赛表演业盈利模式具有借鉴意义。

CBA全明星周末创办以来,足迹遍布全国14座城市,而厦门则是第十五座城市,这也是该项赛事第一次走进福建。在为期3天的全明星周末里,有着120余年篮球历史的厦门厚积薄发,从校园篮球到基层篮球,从莘莘学子到普通球迷,厦门篮球相关人士与CBA联盟充分交流互动。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表示:“厦门将着力发展篮球,并努力为国内篮球事业发展提供最好的舞台,接下来将研究出台扶持篮球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促进这项运动在厦门蓬勃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第 15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