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向春而行丨“春风十里”吹热贵州旅游经济

陈康清 潘佳倩 李永馨
2023年03月2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风送暖,百花齐放。随着“赏花经济”的持续升温,贵州旅游市场亦如“雨后春笋”破土重生。

沐浴阳光,品茗闻香,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一丝草木揉碎扔进花海的清香。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贵州的春天是一场温柔了时光的樱花雨,是杜鹃烂漫热烈的姹紫嫣红,也是云山茶海碧波缥缈的沁人心脾……

湄潭兴隆小“茶海”。张元摄

湄潭兴隆小“茶海”。张元摄

近年来,贵州不断跳出“赏花”局限,做足“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个性文章,将“赏花”与当地厚重淳朴的风俗紧密结合。春天,在贵州不仅能尽享山水养眼之福,还能见证少数民族群众“能说话就能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能歌善舞,感受芦笙节、跳花节等民族节庆的精彩纷呈,惊叹苗绣、贵银、蜡染等民俗制品的精巧绝伦。

2月19日,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在“望会节”上跳传统芦笙舞。黄晓海摄

2月19日,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群众在“望会节”上跳传统芦笙舞。黄晓海摄

“天下之山,萃于云贵。”在王阳明眼中,贵州神奇秀丽,让人神往。“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在徐霞客眼中,贵州远离喧嚣,是世外桃源。“山水风光浑然天成,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在游客眼中,贵州神秘多姿,是避暑天堂。

醉美万峰林。陈剑平摄

醉美万峰林。陈剑平摄

作为山的王国、水的世界,贵州不仅有平均1100米的“养生海拔”、23℃的夏季气温,还坐拥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山地、生态、气候、人文、物产已然成为今日贵州重要的旅游资源。

青岩古镇。梁国同摄

青岩古镇。梁国同摄

数据显示,2023年荔波小七孔、青岩古镇、黄果树、梵净山、织金洞景区1月份的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18%、176%、408%、1079%、389%。

百花开、万物生。这个春天,贵州正为逐步复苏的旅游市场作最后的冲刺准备。推出精心设计的九大主题产品、策划实施春季旅游优惠方案、马不停蹄地奔走客源市场开展招商推介……把新线路、新景点和新产品,送到省外游客手中,期待春、夏、秋、冬在贵州相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