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加强执法监管 守护一汪碧水

龙章榆
2023年03月24日08: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分时节,贵州省贵阳市百花湖畔,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3名队员脚步急促。此行,他们将前往湖畔的自来水厂。“百花湖是贵阳市饮用水源地,昨夜下了一场暴雨,我们要例行到取水点进行检查,给市民饮水安全加上一份保险!”带队的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党委委员安然说。

执法队员到取水点进行例行检查。人民网 涂敏摄

执法队员到取水点进行例行检查。人民网 涂敏摄

守水护水,法治先行。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肩负着守护省会城市河湖安全的重任,聚力高质量水行政执法,支队不断加强制度、技术、理念建设,完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有力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有效宣传水文化水法规,助力生态贵阳,底色更绿。

完善制度,执法更严格

在贵阳乌当区,一座跨河桥梁迎来开工建设。不过,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该项目是在未取得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开工建设。

生态保护,刻不容缓。由于该公司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执法人员便对该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随后,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了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最后,该公司补办了防洪影响评价手续。

支队队员正在执法。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支队队员正在执法。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严格执法,源自严密制度。成立以来,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相继制定出台《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工作手册》,整理汇编了《执法日志记录规定(暂行)》《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污染源巡查制度》《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检查制度》《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十严禁”》等。

“各类执法制度对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日常巡查、文明执法、案件上报、执法监督等全方面进行规范,为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安然说。

一面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执法能力,一面打破执法壁垒增强治水合力。“打非治违”、河湖“清四乱”、饮用水源保护、“十年禁渔”、生态环保督察…面对复杂的水行政执法任务,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根据辖区实际水情创新联合执法机制。

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巡逻。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巡逻。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结合水域周边村落聚集情况,支队与相关村寨建立群防群治机制,由村寨安排专人协助巡查和管理;根据各部门职责,与公安、生态、农业农村以及属地等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结合贵州河(湖)长制,支队与河长办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

针对复杂疑难案件,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还通过案件讨论会、执法例会、法律顾问咨询以及法院咨询等形式进行充分讨论和会商,确保案件办理合法、规范。

在各项机制、制度保障下,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2022年来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6件,对全市水事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近年来,各类违法行为呈明显下降趋势。

科技助力,监管更精准

3月14日下午,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值班室里的实时监控大屏里,一个红框不断跳动。放大视频画面发现,红框锁定的是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人员正在放竿钓鱼。

“这里是水源保护区,请迅速离开!”根据报警提示,工作人员立即打开平台麦克风向对面喊话劝离。5分钟左右,违法钓鱼人员收杆撤离。

工作人员利用“两湖一库智慧管控平台”远程值班。人民网 涂敏 摄

工作人员利用“两湖一库智慧管控平台”远程值班。人民网 涂敏摄

这是利用贵阳“两湖一库智慧管控平台”实现远程执法的场景。红枫湖、百花湖等承担了贵阳城区大部分居民用水。为保护“大水缸”,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在湖岸线安装智能视频监控、道路卡口监控、超长视距瞭望塔、水体动态监控、污水处理设施监控等设施,并依托相关设备采集的数据开发了“两湖一库智慧管控平台”。

安然介绍,该平台能实现饮用水源信息实时监测与水源地保护区周边信息的动态监管,“支队积极运用平台,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平台远程驱离,若不听劝告,执法人员将立即采取行动。”

各类执法装备。人民网 涂敏 摄

各类执法装备。人民网 涂敏摄

不止更省心,还更省力。根据统计,近年来,贵州省水利厅、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共投入近千万元,积极添置信息化执法装备。“随着无人机、无人执法船等设备完善入队,机器已能帮助队员完成偏远地段、深切河谷的巡逻任务,既节省人力,效率也更高。”安然说。

大数据“跑腿”、先进设备“跑路”。在科技助力下,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水事违法案件线索收集能力、处置能力越来越强。

创新普法,宣传更有效

开阳县禾丰乡新年过后的乡镇集市上,一群身穿水政执法制服的人员穿梭在人群当中。这是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例行组织的宣传下基层活动。执法案例现场讲解、发放节水护水宣传图册、对群众疑惑现场解答……现场工作人员说:我们抓住赶集节点,主动下沉,致力让普法宣传走进农村、走进农户。

水利普法宣传,对推进全民参与水保护有重要意义。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队长陈燕表示,支队坚持常态化对外开展水利普法宣传,并将日常执法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

“两年来支队查处了一大批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河道保护等领域违法案件,以案例为基础,我们坚持以案说法,通过‘下乡进厂’、媒体宣传等加大水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和水行政执法的影响力。”陈燕说。

下乡进行普法宣传。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下乡进行普法宣传。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供图

走出去,请进来。2022年12月14日,贵州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专题培训班100余名学员,走进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这场现场教学,标志着贵州首批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也标志着支队水利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2022年来,在贵州省水利厅和贵阳市水务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依托办公区,建设了一个水利法治宣传广场、一条水利文化长廊、一个执法装备室、一个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展厅以及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工作展厅。

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一角。人民网 涂敏摄

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一角。人民网 涂敏摄

发挥该基地阵地作用,支队以多媒体、展件等形式全面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水法的历史渊源、水法律法规体系、省市水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等,实现以水行政执法带动水利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普法宣传,一直在路上。陈燕表示,下一步,贵阳市水政监察支队将坚持落实普法责任制,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宣传贯穿于水利法治实践全过程,为贯彻落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助推“强省会”行动夯实水利法治基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