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2022年“最美大学生”王金磊:藏蓝青春 逐光而行

龙章榆
2023年04月0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份荣誉,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宣传发布2022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贵州警察学院2019级禁毒专业学生王金磊入选,面对荣誉,他坚定地说。

王金磊是此次名单中全国公安类院校、同时也是贵州省高校唯一入选的大学生。大学期间,凭借着对警察事业的满腔热血与认真刻苦学到的过硬本领,他在见习期间独自解救因车祸被困群众、协助侦办多起刑事案件,在实现自己选择的梦想过程中,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众多选择中他毅然报考警院

会吉他、钢琴、架子鼓、编曲;初中练习散打、高中专攻拳击,多次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组跆拳道比赛第一名、西南地区跆拳道超级联赛第二名……2000年出生于遵义的王金磊,在身边人眼里,从小是个对音乐、体育充满热爱且有天赋的小伙。

但在2019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王金磊做出了老师和同学没有想到的决定:“报警院,当警察!”

2019年,热播禁毒类电视剧《破冰行动》中守卫一方平安的人民警察形象深深吸引了王金磊。“加之自己受家人影响,我决定‘任性’一把,填报了禁毒学专业!”他说。

那年,王金磊顺利成为贵州警察学院新招录的第一批本科禁毒专业学生。然而,开学不久,曾满怀壮志的他发现真正的警校生活却和想象中的不一样。

在校期间的王金磊。人民网 龙章榆摄

在校期间的王金磊(仡佬族)。人民网 龙章榆摄

与摇滚音乐的自由浪漫、散打的灵活机动不同,警察学院的管理时刻在强调着“约束”与“纪律”。一次在太阳底下的两个小时军姿训练,让他至今印象深刻:“当时身体一动不能动,平时‘自由惯了’的自己很不适应,甚至产生了不服气的心理,自己的体力不比谁差,站这军姿有何意义?”

“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保护一方平安的警察,需要的不只是体力,还要有坚定的意志品质、严格的纪律要求……”在教官的一声声教导中,王金磊迅速清醒。靠着积累下来的执行力、专注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他在不适应中迅速调整心态:来了,一定要做到最好!

从桀骜不驯,到令行禁止。跑步拉练他冲在前头、练习军姿他坚持到最后,课后,王金磊还经常加练项目、苦学之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班级里带队的老师把他的努力看在眼里:是最勤奋且进步最快的一批学生!

在关键时刻他总是奋勇而出

学校学到的本领,让王金磊快速进入预备警官状态。一到假期,王金磊总会在学院的安排去到各地基层公安机关见习。连续三年见习期间,面对各种紧急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

见习期间一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面对嫌疑人的尖刀,他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对两名嫌疑人进行控制,在赶来的支援民警的协助下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在贵阳特巡警网格110见习时,他用努力感化一名想要轻生的女孩。在女孩一边身子侧出墙外的紧急时刻,他奋不顾身冲出去把女孩拉回安全区域。

在龙里最边远的草原派出所,他和同事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顶着绵绵小雨,踩着一路泥泞,爬坡上坎只为帮助老乡寻回丢失的耕牛。

见习期间,王金磊协助救助群众现场。贵州警察学院供图

见习期间,王金磊协助救助群众现场。贵州警察学院供图

在一次日常执勤中,他偶遇一辆面包车与货车发生碰撞,面包车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无法脱身,他立即冲上去营救,在赶来的交警的帮助下成功将司机营救出来,脱离生命危险。

还有一次,一名老人被公交车左后胎碾压在车底。见状,他迅速爬到车底查看情况并帮老人止血,和医护人员一道救援老人……

日常生活中,他还坚持献血的习惯。“每献一次就可以救助一个白血病患者,很有意义!”直到现在,他常年保持着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积极响应捐献。老家遵义中心血站的记录显示:两年来,他已经累计义务捐赠血小板9次。在他的感召下,已累计有超10名警校学警义务捐赠血小板,救助白血病患者。

在未来征途中他将继续奋斗

一块块印记,也见证着王金磊成长。

在与犯罪嫌疑人的搏斗中,他右手臂与左肩处至今仍有深深的刀痕;救助被压在车底的老人,他的左腿胫骨处由于烫伤和擦伤留下了多道疤痕;在驾驶室救助被困司机时,他的左胸口处被锐物划伤,留下了一道近3公分长的疤痕……

后悔过吗?面对记者提问,王金磊语气坚定:身为预备警官,无悔藏蓝青春。

参加毕业演出的王金磊。贵州警察学院供图

参加毕业演出的王金磊。贵州警察学院供图

音乐梦还在圆,大一后他组建乐队,学校里只要举办文艺活动都会有他们的身影;运动激情还在燃,他在大学利用课余积极训练,跻身为学院散打队长;丰富多彩的警营生活,给藏蓝青春增添了一抹亮色。

“无私”“优秀”……近期,“最美大学生”评选结果出炉,不少人向他送来赞美的词语。面对夸奖,即将毕业的他总是谦逊地回应。“我只是做了无愧自己青春的事,未来无论在什么岗位,将继续脚踏实地,不负青春,不负梦想,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