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毕节市“三招”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改革

2023年04月11日09:59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毕节市率先在全省探索电梯智慧监管体制创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改革,成功构建电梯安全事前预警、事中响应和事后追溯智慧监管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乘梯需求。目前,全市已完成前期电梯智慧监管应用系统建设和平台功能模块搭建,安装有物联网终端的电梯检验率达100%,未发生电梯困人救援滞后和投诉等事件。

一是智能预警监测,实现处置故障“精准”。完善平台系统功能,结合对电梯安全运行状况,实时监测和集成模块智能分析,快速为电梯救援队伍提供自动报警、自动定位楼层、及时派单和实时跟踪等智能服务,及时排查化解电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对电梯突发事件的快速、科学、精准处置能力,提高电梯困人救援效率。截至目前,全市运用智能预警监测处置故障215起,完成维保工单166条,电梯困人救援平均时间降至11.5分钟。

二是智能数据溯源,实现电梯维保“透明”。运用好电梯智慧监管数据溯源追踪功能,第一时间将电梯维保作业数据采集、上传、保存到云端管理,并智能分析评价维保前后的电梯重要运行指标,真正实现“线上”实时查询监督;通过定期“线下”核查,坚持电梯维保事中事后监管评价机制,以电梯维保质量指标为考量基准,抽查部分维保单位原始维保记录、电梯运行状态、使用单位和业主满意度测评结果等,推动电梯维保从“保过程”向“保质量”转变,实现电梯维保透明公开。截至目前,全市“线上”监管电梯241个,“线下”核查电梯1788台次。

三是数据信息共享,实现电梯监管“共治”。加装数据采集终端和数据分析模块,运用电梯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动态分析,完善电梯故障提示、应急救援、维护保养等数据采集和记录功能设置,实现“互联网+”云端数据关联共享,成功构建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有效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个电梯使用单位、7个维保单位已接入毕节市电梯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并对241台在用电梯实施动态监测。(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