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翁井村:搭上农旅融合“顺风车” 村民端上“金饭碗”

2023年04月1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刘显华的荷鱼小院,离翁井村荷花池不到500米,门前溪水潺潺,两旁的腊梅和碧桃次第盛放,红墙灰瓦的三层小楼,在细雨蒙蒙中展现着烟雨乡村的独特风韵。门外曾经尘土飞扬的土路不见了,一条宽阔、干净的沥青路直通村外。

细雨蒙蒙中的荷鱼小院别有一番风韵。

细雨蒙蒙中的荷鱼小院别有一番风韵。

走进小院,左边是带有乡村特色的茅草亭子。“这里原来是农家闲置的院坝,我们在院子里种满绿植,搭好茅草亭,再设计一条油纸伞走廊,着力营造乡村意境。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介绍起小院的改造历程,刘显华滔滔不绝。

改造后的茅草亭独具特色。

改造后的茅草亭独具特色。

2021年9月,刘显华拿出这些年打拼存下的积蓄,加上村里面给予的资金支持,对房屋完成了装修改造。一层是大厅、厨房,二层和三层都是留给客人的餐厅,旱厕改成了冲水马桶,全屋墙面刷上暗黄色清漆,桌椅是棕褐色的实木。“这都是按照乡村风格装修的。”指着屋内的家具,刘显华一一介绍,“就是要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 

荷鱼小院里,游客参与打糍粑。

荷鱼小院里,游客参与打糍粑。

刘显华的荷鱼小院是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农家乐试点户之一,“改造好的荷鱼小院前前后后有1400多平方米,餐厅最多能接待300人就餐。”刘显华说,除了妻子来店里帮忙,他还聘请了两位专做农家菜的厨师和附近村寨20多个村民来当服务员。万事俱备,荷鱼小院在去年5月正式营业。

翁井村碧叶连天的荷塘。

翁井村碧叶连天的荷塘。

为何有信心做此“投资”?刘显华有自己的一本账:前年冬天,翁井草莓再次迎来丰收季,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采摘;去年盛夏,80余亩荷花竞相盛开,市民纷至沓来;今年春节,各类春节民俗游园会活动,让翁井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村……“村里的产业越来越多,村子也越来越美,聚集了很多人气,客流量完全不用担心。”刘显华笑道。

5春节期间,金华镇翁井村舞龙民俗文化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看

春节期间,金华镇翁井村舞龙民俗文化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看。

对荷鱼小院未来发展,刘显华充满信心:“如今,一个月能有30多万元的营业额,市场也还在持续升温,我准备把三楼改造成民宿,备齐家具家电,除了请游客品尝农家菜,还能住下来深度感受田园风光。”

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近年来,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借着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东风”,对通村公路、通组路、产业路进行了硬化,并按照规划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同时,还打造集休闲度假、农业科普、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草莓种植基地;建成兼顾观赏性和经济性的荷塘基地;创新建设的三分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也逐步趋于成熟……

6 春节期间,金华镇翁井村热闹的小吃街吸引众多游客。

春节期间,金华镇翁井村热闹的小吃街吸引众多游客。

翁井村趁势而为,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蓬勃发展的种植业、服务业,打造荷花观赏、草莓采摘、农事体验、乡村露营等游玩项目,构建吃、购、游、住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吃上地道的农家饭、能买天然的农特产品、乐享纯正的田园风光,成为贵阳市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

如今,翁井村农旅业迎来厚积薄发的“高光”时刻,除了刘显华的农家乐之外,越来越多的村民也搭上了农旅融合“顺风车”,端上了“金饭碗”。

翁井草莓在乡村美食街上“亮相”。

翁井草莓在乡村美食街上“亮相”。

年近半百的翁井村村民张阿姨选择在家门口的民宿做保洁,闲暇时还能照顾家里,既轻松又方便。此外,张阿姨家里闲置的房屋也被村里租用,“现在生活好了,每个月不仅有稳定收入,还能收点租金,比起以前四处奔波的日子,确实是天壤之别。”张阿姨笑着分享她的生活之变,而她的笑容也是众多村民幸福的缩影。 

春赏花景夏采摘,秋住民宿冬看雪。从村民一开始的观望,到后来实实在在的收获,金华镇翁井村的建设发展路,正是观山湖区加大农旅融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好印证。现在,村子美了、产业多了,村民致富的路子宽了,腰包鼓起来了,乡村振兴的画卷越绘越美,恰似村民满眼的好光景。(文/图 赵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