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大方:6000亩雨冲白茶迎来春茶采摘黄金季

2023年04月10日11: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4月9日,走进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的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茶农穿梭于茶山之间,腰系竹篮子,手采独叶青,6000亩生态白茶迎来开采季。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的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李灵 摄)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的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李灵摄

在采摘现场,仙女峰茶叶基地负责人杨峨对新手进行现场培训,摘怎样的茶叶、怎么摘,一一示范。他说:“今年是雨冲白茶开茶的第三年,清明前后是春茶采摘的重要期,现在茶园里面每天将近400人务工,每天可采摘茶青2000斤。”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的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茶叶。(李灵  摄)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的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茶叶。李灵摄

务工人员除了周边乡镇外,其他县区群众也来参与采摘,来自七星关区响水乡的赵建明说:“来这采茶是件开心的事,看到茶叶基地的招工简章我们就过来了,从老家一路过来的交通和住宿都包了,茶叶基地的服务都很好,现在每天采茶工资在100元到200元之间,大家干起都很有劲。”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茶山航拍。(李灵 摄)

4月9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茶山航拍。李灵摄

近年来,雨冲乡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变成富民强乡的经济优势,先后多次前往浙江考察,并引进了白茶,自2014年引入白茶以来,现已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全乡白茶面积已达6000亩,亩产值超过1万元。

4月9日,两名着盛装的采茶女进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采茶。(李灵 摄)

4月9日,两名着盛装的采茶女进入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鹏银村仙女峰白茶种植基地采茶。李灵摄

“目前,我们全乡种植生态有机白茶6000亩全部进入采摘期,茶叶种植作为全乡的主导产业,老百姓从土地流转、基地务工、效益分红多渠道实现增收。”大方县雨冲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方浪说:“我们致力于打造‘万亩茶乡’的目标,打造生态有机白茶的优质标签,助力乡村振兴。”(司玉坤、李灵、王倩、杨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