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望谟职校:产教融合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王秀芳
2023年04月08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测量、裁剪、锁边、缝制……走进望谟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望谟职校”)民族服饰专业实操教室,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做着衣服,“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不时响起。

“这里颜色要深一点”“箭头再往上”不远处的计算机应用实操教室内,老师正指导着学生做商品促销图标,课堂气氛很是活跃。

计算机应用实操教室内,同学们讨论图标制作。人民网 王秀芳摄

计算机应用实操教室内,同学们讨论图标制作。人民网 王秀芳摄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是职校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望谟中职校一以贯之的办学思路。”望谟职校校长林永水语气坚定。

2022年9月,望谟职校由托管企业办学转为政府办学。按照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要求,由广东省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惠东县职业中学、兴义市中等职业学校组成10人教师帮扶团,结对帮扶该校。

计算机应用实操教室内,学生聚精会神制作图标。人民网 王秀芳摄

计算机应用实操教室内,学生聚精会神地制作图标。人民网 王秀芳摄

作为广东省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林永水担任帮扶团团长、望谟职校校长。“学校基础建设很好,但教师是从全县中小学抽调的,缺乏职业教育经验。”这是林永水对望谟职校的第一印象。

为破解师资队伍建设断层瓶颈,帮扶团及时启动“青蓝工程”。即:帮扶团每名成员与望谟职校3名以上中青年教师开展师徒结对,全方位提升中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同时,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选派望谟职校10名教师到帮扶学校跟班学习,并邀请帮扶学校优秀专家教师来校指导,通过讲座、培训等提升全校教师整体素质和水平,实现教师队伍转型升级。

教师队伍提升了,学生还得有出路,怎么办?望谟职校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优势,畅通升学和就业渠道。

林永水坦言,按照社会需要和市场需求,中职教育层次还是偏低,为让学生具备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学校致力于提升学生技能水平和知识层次。

民族服饰实操教室内,同学们正在做衣服。人民网 王秀芳摄

民族服饰实操教室内,同学们正在做衣服。人民网 王秀芳摄

“围绕升学和就业,我们采取了2项措施。一是中高职贯通办学,二是校企合作。”林永水介绍,望谟职校已与贵州经济学院等三所高职院校对口合作,有升学意愿的毕业生,可报考任意一所高校就读。

民族服饰实操教室内,学生正在做衣服。人民网 王秀芳摄

民族服饰实操教室内,学生正在做衣服。人民网 王秀芳摄

就业方面,引进广东等东部地区企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将望谟职校毕业生输送到企业实习锻炼,实习期满后,有意愿留下的即可签订就业协议。“目前,已在广东、上海、长三角地区建立三大实习就业基地,每名同学有3个以上岗位供选择。”林永水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望谟职校在专业设置上,始终紧跟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设置了汽车维修、电子商务、民族服饰、计算机应用等八大专业。

民族服饰展示。人民网 王秀芳摄

民族服饰展示。人民网 王秀芳摄

“电子商务与贵州‘黔货出山’战略紧密结合,民族服饰既是本地特色,又是非遗传承。”林永水自豪地说,在近期举办的黔西南州职业技能大赛上,望谟职校的学生作品还获得了民族服饰类一等奖。

学生喜欢,市场需要。如今,望谟职校正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紧盯市场需求做好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在学校求得发展的同时,努力为职业教育创新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