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关于黄果树瀑布,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2023年04月03日11: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黄果树瀑布,举世闻名、国人皆知。

瀑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片土地造就出一个个风格迥异的童话世界。

即使为世人所熟知,如果深入了解一番,黄果树瀑布也充满了新鲜和趣味。

为什么叫黄果树瀑布?

据说,黄果树瀑布名字的由来,缘于一场美丽的误会。黄果树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桷榕,当地口音将“桷”读成了“果”。久而久之,这样的“音译版本”就被保留并流传开来,黄果树瀑布也因此得名。

陡坡塘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瀑顶宽105米,高21米。

黄果树瀑布是怎么形成的?

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它的成因要上溯至2亿多年前的中三叠纪,那时黄果树一带沉积了一套巨厚的碳酸盐岩。白水河先是形成了一个喀斯特侵蚀裂点型的落水洞型瀑布,后来随着河流侵蚀、溶蚀、侧蚀作用,在地壳间歇抬升及晚更新世后期温湿气候中,水动力逐渐加大等因素影响下,落水洞的洞顶逐步坍塌,黄果树瀑布终于呈现,已经有5万年的历史。

其名声远扬离不开徐霞客

黄果树瀑布一直藏在深山峡谷之中,直到公元1638年4月23日,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散文家徐霞客来到这里,描述这雄美壮观的瀑布之后,一举闻名于世。其后,历代文人墨客作诗撰文赞颂黄果树瀑布。二十世纪80年代后,一大批中外名人到黄果树游览、题词。在景区入口,他的雕像赫然在立。

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米,是我国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徐霞客曾这样描写黄果树瀑布: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

黄果树瀑布是一个瀑布群

黄果树旅游区内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1999年,黄果树瀑布群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其中,黄果树大瀑布是全球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白天、晚上八个维度观赏的瀑布。此外,还有落差高达410m的滴水滩瀑布、瀑面宽110m的陡坡塘瀑布、滩面长350m的螺丝滩瀑布以及形态秀美的银练坠瀑布。

这里真的有水帘洞

较之世界名瀑,黄果树瀑布最神奇之处是隐在大瀑布半腰上的水帘洞。电视剧《西游记》片尾曲中的孙悟空曾穿梭于瀑布间,正是在此取景。水帘洞主要是多期形成的流水石灰华帘和帷幕交迭而成的,位于黄果树大瀑布40米至47米的高度上,全长134米,有6个窗洞、5个洞厅、3股洞泉和6个通道,洞内水乳石造型奇特。从洞窗向外观看瀑布,一股洪流从天而降,水雾飞溅,大有水自天上来之感,奇特壮观。正因为水帘洞的存在,黄果树瀑布也成为世界上唯一能从洞内向外观瀑、听瀑、摸瀑的瀑布。

瀑布群周围发育了各具造型的溶洞。《西游记》中“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就是在这里取的景。

景观因流量而变幻

流量不同,大瀑布景观也不一。黄果树瀑布有大水、中水、小水之分,常年流量为20立方米/秒。进入芒种,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每年6月开始,黄果树大瀑布正式进入汛期,瀑布水势浩大,是为最佳观赏期。2018年,黄果树瀑布最大洪峰流量达383立方米/秒,相当于每秒有383吨水从大瀑布顶部跌落犀牛潭,声如奔雷,气势恢宏。受到连续降水及上游来水的影响,这里也变成名副其实的“黄”果树瀑布。

长虹飞瀑何时能遇见?

黄果树大瀑布下的深潭叫作犀牛潭。奔腾的河水自7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飞流直泻,漫天水雾经过阳光折射,易形成“长虹飞瀑”的壮丽美景。随人移动,变幻莫测。前人曾说:“天空之虹以苍天作衬,犀牛潭之虹以雪白之瀑布衬之”,故题“雪映川霞”。

周末,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游客量持续攀升。

黄果树还有天然矿泉水

2013年,贵州方大黄果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镇宁,开发打造年产30万吨的饮用天然泉水项目,公司水源正好处在黄果树大瀑布上游,泉水来源于喀斯特地貌群山之中。在净水处理和包装生产设备上,该公司与国际顶尖机构进行合作,直接取用喀斯特地貌深岩自涌天然活水,无空气接触灌装生产。据国家质检部门检测,泉水在色度、菌落总数和各项矿物质含量27个质量指标方面,均好于标准限值。(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刘蓝婴 曾书慧 郭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