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龙里:园区建设踏春提速 产业发展振兴乡村

陈洁泉
2023年03月27日08:21 |
小字号

在建项目铺天盖地,建设工人忙碌不停,工程机械来回穿梭,产业园区拔地而起,物流运输繁忙有序……春风迎面,行走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处处可见。

2023年,龙里县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争先的劲头抓项目、拼经济、提效能,不断推动“千亿级重点工业园区”建设,奋力在项目招引和落地、企业提质和产业链拓展、园区资源配置和功能完善等方面寻求突破。目前,龙里县共48个在建项目正奋力建设形成新增实物量,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正助力龙里县高质量发展跑上“快车道”。

加快示范园区建设 深挖就业“蓄水池”

龙里高新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园项目是在建项目之一,趁着天气晴好,建设紧锣密鼓。材料搬运、钢筋绑扎、喷涂、抹灰……施工现场,300余名建设工人齐上阵,正通过流水式作业、提前准备施工材料、倒排工期等方式争分夺秒赶进度。

龙里高新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人民网 陈洁泉摄

龙里高新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人民网 陈洁泉摄

家住龙里县的抹灰工陈有富正在其中奔忙,来园区干施工刚满一个月的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一天干八小时,一个月能有一万多的收入。”在家门口有活干又有钱赚,能顾家也能养家,陈有富干得很起劲。

以项目建设带动就业促发展,有活干的不止陈有富。该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占地约 78.73 亩,建设内容为新建标准化厂房两栋及厂区配套设施等,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建设施工需求,施工现场现有钢筋工、砖工、抹灰工、木工、墙面油漆工等总计300余名工人,且大多为龙里县当地人。

带动就业也不止于施工阶段。目前,项目厂房施工进度达99%,将在4月底完工,已开始分批次、分阶段引进企业入园,已引进炭小签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项目建成后将直接为龙里县提供就业岗位约680个。

该项目的实施已然成为龙里县就业服务水平提升的助推剂,同时提高了龙里县返乡人员就业竞争力。有项目就有活干,以项目建设稳就业,龙里县的实践不限于此。2023年,龙里县将聚焦提升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规模总量,在项目招引上寻求突破,预计新引进产业项目50个以上,将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送料、检测、生产、包装、扫码、贴标……走进贵州卡布婴童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二期项目5G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等正挥舞着机械臂,一系列生产流程一气呵成,一分钟后,500片婴儿纸尿裤完成包装走下生产线。

贵州卡布婴童用品有限责任公司5G智能化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洁泉摄

贵州卡布婴童用品有限责任公司5G智能化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洁泉摄

该公司于2015年入驻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从事婴儿纸尿裤、纸尿片、湿巾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卡布品牌市场销路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超10万家合作门店。同时,公司为完善供应链配套,不断吸引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入驻产业园区,已完成签约2家供应商。

以“招商引商”打造完整产业链,该公司的实践是龙里县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吸引产业集聚的小小成效。2022年,仅龙里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达900余家,其中2000万以上规模企业174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0.78亿元。

下一步,龙里县将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依托贵阳及周边产业资源,强化配套支撑,聚焦产业方向强化招商引资催化作用,围绕卡布国际、瑞和制药、雪花啤酒、达利食品等头部企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好“以商招商”,精准编制谋划项目,发挥招商引资对壮大工业总量、提升产业质量的引导作用。

打造综合物流港 助力黔货出山 

建设园区,吸纳企业,集聚产业,都离不开物流运输。在位于龙里县快递物流产业园中心位置,一个总占地150亩、配备约4000平方米商展中心、66.74亩仓储物流用地、公寓酒店配套齐全的“一站式”商展物流综合服务基地已初具雏形——贵州黔货出山综合物流港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贵州黔货出山综合物流港项目施工现场。人民网 陈洁泉摄

贵州黔货出山综合物流港项目施工现场。人民网 陈洁泉摄

过去,运费贵、人才难、产品少是“黔货出山”的难点,打造一个集商贸、旅游、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港是助力“黔货出山”的新路径。

该项目在规划上提前对症下药:瞄准龙里县物流产业园区中心位置、十几家快递转运中心都在一公里范围内;建设可容纳300余户商家入场展销的商展中心,将展示、直播、技能培训、综合办公等功能融合一体,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

“未来豌豆尖等黔货将搭上30分钟内通往全国各地的保鲜快车。”项目负责人潘永芳信心满满,项目于2022年开工,目前部分功能已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提高农产品产集散和商品化处理效率、区域分拨配送效率等,打通黔货出山通道,同时吸引大量企业、吸纳大量资源进驻龙里县,助力产业升级。”

贵州黔货出山综合物流港项目建筑模型。人民网 陈洁泉摄

贵州黔货出山综合物流港项目建筑模型。人民网 陈洁泉摄

抢抓物流业发展机遇,该项目是龙里县推进物流产业园区建设的又一实践。近年来,龙里县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加快推动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发展,已累计招引入驻快递物流相关企业(项目)46家,日均进出口快件分拣处理量350万票(件)以上。下一步,龙里县将在在园区功能上提质升级,充分发挥物流对产业支撑功能,着力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