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化和旅游厅视窗

铜仁江口:民族特色村寨架起“连心桥”

2023年04月01日15:57 |
小字号

江口县隶属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总人口251972人、31个民族,是典型的大杂居小聚居区域,被国家民委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7个,省级命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共26个,建成了沿梵净山到铜仁微马赛道的民族特色村寨廊带。

近年来,江口县各民族特色村寨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国发〔2022〕2号文件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旅游等产业,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上三百万人次,架起了各族群众“连心桥”。

以“梵净山红”党建品牌为标杆,加快参观学习交流“速升温”

走进快场村院子组,只见村庄美丽,家家户户庭院干净整洁,一条溪水穿村而过,岸绿水清,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2017年10月,院子组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注入发展活力。

快场村村支书郑云清说:“通过民族特色村寨创建,推动了各民族团结互助交流,有效带动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太平镇快场村院子民族特色村寨以“梵净山红”标杆,坚持以“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N”的利益链接模式建成户外拓展基地一个、竹器加工厂一个、蔬菜配送公司一个、垃圾兑换超市一个、体验农场一个、养殖基地一个、农家乐餐饮7家、民宿8家,2021年以来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的各族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尤其是今年1月以来就接待来自重庆、湖南等地的党员干部参观学习3批次,有效增加了当地各族群众的经济收入,增进了各民族团结平等互助和谐的情感。

以特色民族民俗文化为抓手,实现交往交流交融“井喷式”

每当夜幕降临,在寨沙侗寨广场上,游客们和着优美旋律、载歌载舞,整个现场都要沸腾了。

重庆游客张女士表示:“白天到梵净山欣赏美景,晚上可以在寨沙住宿感受侗寨深厚的侗族文化,心灵受到民族文化洗礼。”

太平镇云舍民族特色村寨、寨沙侗寨依托梵净山旅游流量深耕当地民族节庆做足拦门酒、婚俗、水龙戏江、龙茶灯艺、土法造纸、刺绣、长桌宴、古建筑、实景秀文艺演出等民族民俗文化与旅游体验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支“云中仙舍”“月上寨沙”表演队伍、一支“讲好江口故事”的讲解员队伍和一个体验基地,做到了人人会讲故事、人人会表演、人人会留客。

2023年1月举办的春节系列传统文化民族民俗体验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学者60余万人,实现当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2000元。近期,更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为各族群众有效提供了交往交流交融的“三交”平台。

以红旅、体旅为驱动,实现交往交流交融“加速度”

近年来,依托梵净山资源优势,德旺乡抢抓梵净山西线旅游发展机遇,紧紧围绕“红旅融合、体旅融合”战略,建成了“木根坡的号声”红色教育基地和自动化篮球场。

2018年,该乡坝梅民族特色村寨建成了红六军团十七师与红三军会合地木根坡“木根坡的号声”红色教育基地。基地推出“七个一”体验式教育活动,即忆一段红军史让参观者忆苦思甜,听一堂红军课让参观者得以思想洗礼,唱一首红军歌让参观者得以自信,吹一回红军号让参观者明白不同时代的号声有不同时代的意义,吃一顿红军餐让参观者明白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走一段红军路让参观者明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悟一生红军魂让参观者明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深化了各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18年以来,接待上海、东莞、苏州等全国各地干部和群众受教育200余批次,50余万人。

该民族特色村寨2022年7月还投资100万元建成了全省村级唯一的、最大的室内现代自动化篮球场。建成以来,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已吸引省内外篮球爱好者破30万。2022年10月,这里举办了“全县村级篮球运动会”,通宵达旦地持续了五天五夜,当地群众日增收上1000元。特别是,近期铜仁学院、贵州大健康学院以及武陵山区(国际篮球)青少年训练营等院校和团体已将该特色村寨作为培训基地,有效落实了民族工作“三项计划”。

以景区旅游为载体,实现交往交流交融“如朝阳”

太平寨抱民族特色村寨以亚木沟4A级景区为载体,以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相融合大力发展旅游业,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超100万。

特别是今年3月25日围绕“春踏青赏花,夏戏水避暑,秋露营采摘,冬观雪养身”四季主题举办的铜仁市兰花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兰花收藏家、企业家以及兰花爱好者10000余人参加,完成现场兰花交易260余万元,预计近期增加游客20万余人,有效提高了当地各族群众的经济收入,深化了各族群众对“三个离不开”的认识。

目前,该县各民族特色村寨依靠自身资源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筹备迎接“百万师生畅游梵净山”“百所高校结缘梵净山”“百场活动助力梵净山”的三百工程,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奋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罗应权)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