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

碧江区正光街道“1+4”模式护航“上学路”

2023年03月31日09:10 |
小字号

自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碧江区正光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小微权力参与为主线,建设村(社区)“文明细胞”为抓手,创新校园周边环境“1+4”整治模式,引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新风尚。

“察表”+“析里”相结合

把准创建方向

为有效治理辖区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正光街道通过“察表”+“析里”,找准创建方向,重点针对辖区9所学校实施“一所学校有‘班子成员+正式干部+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的“1+4”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模式,该模式主要是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路边垃圾、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等进行集中治理,旨在构建全覆盖、全方位的综合治理体系,切实解决好“地摊经济”与城市环境共荣共生的问题,让城市管理更和谐,让创文方向更精准。截至目前,正光街道“1+4”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模式,共组织开展各类检查、巡查20余次,出动领导干部职工、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80余人,覆盖师生2万余人次。

“听言”+“观行”相结合

注重创建实效

正光街道坚持“以点带面、抓线连片”的方式,一是当好征集民意的“收音机”,紧紧围绕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抓手,构筑“网格化管理、多元化治理”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创建新格局。二是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划分重点区域,并将领导干部、社区干部、执法干部、学区办有效统筹起来,做到查实情、办实事,准确和客观反馈实况,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判,针对治理难点、堵点和痛点对症下药,确保精准施策、精准处置。截至目前,通过日常巡逻、市民举报等渠道共接收到相关问题清单30份,整改率达100%。

“引导”+“约束”相结合

强化创建运用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创文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工作中,正光街道做到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将社会面管理同校园引导相结合,各学校每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多形式开展创文宣传,让“小手”牵“大手”落到实处。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上门宣传、各村(社区)移动小喇叭等多形式宣传。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200余次,确保群众宣传知晓率达100%,群众参与率100%,群众创文满意率100%,进一步引导市民与学生树立正确的文明导向,努力让每一位市民与学生在“思想”和“品德”上不掉队。

同时,做好流动摊贩的解释工作,做到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以严格的要求和规范的程序进行实时督查,直击关键环节,紧扣源头,不断破解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问题的“归零”。

下一步,正光街道将持续开展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力推动辖区校园周边环境形成秩序有条理、治安有保障、文明有提升的良好局面,让广大新市民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