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福泉陆坪:春意浓 茶正香

2023年03月31日09:20 |
小字号

满园春芽吐新绿,又到春茶飘香时。时下,福泉市陆坪镇福兴村的1400亩春茶嫩芽勃发,进入采摘季,茶农们趁着大好春光忙着采摘首轮春茶、制作“明前茶”。

走进福兴村牛滚凼的茶园,李花迎春绽放,翠绿的茶垄层层叠叠,一颗颗翠绿饱满的嫩芽从茶树中“探”出头来,微风拂过,淡淡的茶香和花香萦绕山间。在茶农罗素珍家的茶园里,采茶工们分散在茶垄间,指尖轻捻,芽尖便落入腰间的茶篓中。

采茶工人曾庆菊说:“现在采的是独芽,清明以后采的是一芽一心,独芽肯定要好一点,要细腻一点,泡在杯子里面,它要一颗一颗‘站’起来。”

茶叶是罗素珍一家的重要经济来源,她一边采茶一边高兴地告诉笔者,从2009年到现在,她家一共种植了十多亩的茶叶,有福鼎白茶、铁观音等十几个品种,每年春茶开采,就会给家里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茶农罗素珍说:“现在刚初采,至少要采到清明过后半个月。我们牛滚凼发展茶产业,老百姓的日子比以前富裕很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活也越过越好。”

摊青、杀青、揉捻、烘干……从山间一片叶,到万家杯中茶,还需要经过多道工序。茶山下,福泉市牛滚凼本乡茶叶加工厂内,茶香四溢,茶叶加工师傅正在对采摘来的茶青做一系列加工处理。

有着十多年茶叶种植和加工经验的徐本均告诉我们,干茶的制作十分讲究,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在整个工序中,杀青对茶叶品质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在正在制作的是“明前茶”,又称“早春茶”,此时的茶树经过漫长冬季的磨砺,茶树内蕴含的氨基酸、香气等含量较高,其鲜嫩程度及品质远高于清明后采摘的茶叶,且春季茶树发芽数量有限,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福泉市牛滚凼本乡茶叶加工厂负责人徐本均说:“目前我们牛滚凼的茶叶还没有大上市,也是刚刚开始采,我们要经过六道精准的工序,目前我们每天也只能采到10斤左右干茶,也不够卖,可能过几天之后,就大量上市了,每天能采四五十斤干茶。”

牛滚凼茶叶因其独有的“清香”“味纯”,在春季采摘期间供不应求,这种“家乡味道”也广受“茶友”们追捧。

顾客罗先生说:“每年都来牛滚凼买最好的春茶,我喝了那么多年的茶,也买了不少品种,在我心目当中,还是觉得我们家乡牛滚凼的茶比较适合我。”

经过19年的发展,茶产业已经成为福兴村牛滚凼组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组里86户群众参与茶叶种植共1400余亩。因口感好、品质优,如今,牛滚凼茶园里种植的乌留早、福鼎白茶、铁观音等品种的茶叶还通过注册牛滚凼本乡茶叶、茗香茶叶等商标远销省内外,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范凯慧、邓丕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