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

玉屏:织牢基层医疗“网底” 让村医当好乡村健康“守门人”

2023年03月30日14:42 |
小字号

“每天吃一次,一次只吃一片,记住要吃清淡一点,动物内脏不能吃。”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村医杨榕为前来就诊的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告知服药注意事项。

“我有高血压,隔几天就来这里测量。村医人挺好的,除了拿药以外,还会提醒我注意饮食。”

正在入户走访的村医张意竹。

正在入户走访的村医张意竹。

混寨村64岁的村民代福清一边接过药品,一边说。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玉屏着力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杨榕说:“为了更好地监测村民们的健康情况,我们为全村村民建立基本健康档案,并根据村民自身健康情况将他们纳入不同的管理系统。此外,我们还会对高危、重点人群,进行定期的健康监测和危险评估,做到小病不出村。”

混寨村村医杨榕正在为群众进行医疗服务。

混寨村村医杨榕正在为群众进行医疗服务。

同样在为村民进行医疗服务的还有新店镇沙水坪村的村医张意竹,每天为前来看病的村民服务完后,张意竹便会背着药箱前往村民组入户走访,为群众提供医疗诊治和健康检查。

张意竹说:“平时除了坐诊之外,我们还会不定期地入户走访,给脱贫户、慢性病患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健康检测,并指导他们的用药和饮食。”

正在忙碌的新店镇沙水坪村医张意竹。

正在忙碌的新店镇沙水坪村医张意竹。

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农村居民就近就医和疾病防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玉屏积极健全医疗卫生系统,不断织牢织密基层医疗“网底”,让村医当好乡村健康的“守门人”。(图/文 李平、姚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