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义环高科技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023年03月30日14: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贵州兴义环城高速公路“绿色建造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兴义环城高速公路地处贵州黔西南,这里也是我国喀斯特地貌的核心区域。喀斯特地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地质条件复杂、环保约束条件多……项目建设之初,就面临各种难题。

喀斯特石漠化地区如何建高速路?兴义环高建设方——贵州省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绿美建造·科技兴环”的建设主题。

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运营。

建设过程中,兴义环高开展了18项关键技术研发与成果应用推广,涉及节能减碳、高效施工、安全耐久、生态环保等领域,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喀斯特山区绿色建造技术成果及实施经验。

绿色设计方面,综合考虑现场地质地貌、施工标段和调配运输断点,施工方探索出了土石方调运“四部曲”,通过加强施工过程动态控制,将挖方及隧道洞渣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实现了57公里“零弃方、零借方”;通过应用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景观仿真技术,在楼纳村段采用沿山脚路基+隧道方案,减少占用农田约180亩,避免了对原始地貌的破坏,有效保护了土地资源。

绿色施工方面,在峰林特大桥等桥梁的建成过程中应用了横梁整体预制装配化、喀斯特山区陡坡地段桥梁高桩承台等多项创新技术。通过地面预制和高空快递拼接相结合的方法,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通过提高桥梁承台标高,改变基础施工顺序,减少挖方5.4万方,显著减少了周边植被的破坏。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应用了喀斯特石漠化山区隧道零仰坡进出洞技术,减少土石方开挖8.9万方,减少植被破坏 4.7万平方米,大大减少了洞口植被的破坏。

绿色运营方面,应用了隧道新型节能光环境及控制技术,通过DFLED新型灯具、低位照明、分布式光伏照明技术联用,打造“零碳隧道”,有效提高了隧道光环境质量,降低了运营期隧道照明能耗。同时,利用现有的空闲土地资源,在沿线的收费站及服务区屋顶、隧道出入口洞顶、路基中央分隔带等空闲用地范围配套“阳光存折”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满足沿线隧道照明、设施设备用电需求的同时每年可节能标准煤68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18191吨以上。

兴义环高科技示范工程实施至今,已形成标准规范7项、施工工法11项、技术指南4项,出版科技专著1部,获得专利授权1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1项。

鉴于以上在喀斯特地貌生态环境中建设高速公路的成功经验,2021年,兴义环高获交通运输部“贵州喀斯特石漠化地区高速公路绿色建造科技示范工程”立项。

“零仰坡进出洞技术,实现了‘静悄悄’进洞施工,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光伏发电技术的应用,节能降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真正实现了‘零碳’。兴义环高在绿色建造、科技示范上做出的探索是非常值得赞赏的。”现场观摩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验收组组长朱合华充分肯定了兴义环高绿色建造科技示范工程的创建成效,希望贵州交通人能再接再厉,不断深化科技研发和示范应用,着力加强成果总结提炼,助力贵州交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漠化地区山体脆弱,一旦周边的植被遭到损坏,几乎没有可能恢复。近年来,贵州公路建设绿色施工的理念始终贯穿于项目设计、建设每一个细节,全面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加大山区绿色公路建设难点技术攻关。

“此次兴义环高顺利通过验收,对我们来说是认可,更是动力。”贵州公路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胜林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开展绿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和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桂娇萱)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