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

赤水:河库水墨绘新颜 以水养水谱新篇

2023年03月15日11:49 |
小字号

河流是自然的代言,湖泊是生态的荟萃,初春时节的蕨基坝水库,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群山之中,库水清澈,碧波荡漾。

蕨基坝水库位于赤水市东南部葫市镇境内,是一座以蓄水灌溉、防洪为主的小(一)型水利工程。赤水市依托蕨基坝水库大自然绮丽风光,以“一廊、两核、三区”,即沿蕨基坝水库打造的主要发展廊,综合服务管理核心与旅游观光核心,休闲度假区、生态游览区和滨湖游乐区为总体布局,编制《赤水市天岛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建成总面积3.2平方千米的赤水市天岛湖水利风景区,探索出一条“治理一方水,保护一方土,美丽一乡村,致富一群人”的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之路。

以水为绿,只此青绿

赤水市牢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发展战略,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华环境奖、贵州省节水型城市等殊荣,绿水青山成为赤水最动人的底色、最靓丽的名片、最强大的优势。

春看山花、夏避酷暑、秋观红叶、冬赏瑞雪,天岛湖水利风景区一年四季都能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绝美的环境吸引了赤水、重庆等周边城市大量游客。“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景区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我们来这里主要就是享受环境。”游客王先生已经是第三次带着家人过来度假。

“丹青赤水·拒绝污染”。赤水市坚持水环境综合治理与水污染源头管控相结合,保护水环境,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天岛湖水利风景区建设以来,把加强水资源保护放在首位,划定蕨基坝水库开发建设红线,景区内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对景区污水集中进行处理,实现生活污水A标排放,避免造成水体污染。

同时,投入400万元在库区周边实施水土保持工程,新增经果林14公顷,有效遏制了生产生活带来的水土流失。景区内植被丰富,林草覆盖率高达95%,库区呈现“水天一色,一碧万顷”的立体画卷。

以水定业,兴水之利

立足用好用足用活水资源,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利工程和水资源管理效益,赤水市在强管理、建机制、提效率上下足功夫。

为使景区内管理规范化,赤水市天岛湖水利风景区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的天岛湖水利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由旺隆水利工程管理所负责景区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管委会编制完善蕨基坝水库“一库一策”,加强景区节水管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

2018年以来,赤水市统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先后出台《赤水市农业用水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赤水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农业灌溉用水价格,健全了农业用水价格形成机制,推进农业节水,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推动水库供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

实现农业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用水计量体系建设是重要内容和手段。赤水市投入255万元先后实施了牛儿洞水库与蕨基坝水库、二郎坝水库连通工程,对蕨基坝水库26.5千米主干渠进行节水改造,安装在线计量设施2套,覆盖灌溉面积1.18万亩,让有限的水资源在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的同时满足游客观光需要。

“我们通过用水监测管理系统,对农业灌溉水量实行在线监测管理,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查询和了解灌区每月、每季度、每年用水情况。”赤水市水务局水资源水保股负责人姜群力表示,通过计量设施,可以按季度导出、统计、分析和汇总用水总量,真正做到“滴水不漏”。

以绿谋富,人水和谐

汪兴员是居住在葫市镇高竹村的村民,以前因为地处大山,交通不便,耕种食蔬前往21公里外的葫市集镇上售卖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天岛湖风景区建成后,景区游人如织,他抓住机会在景区内做起了早餐生意。汪兴员说:“现在店里每月营业额1万元左右,能在家门口做事还有钱赚,感觉很幸福。”

2011年,赤水市引进旅游地产开发单位,结合天岛湖旅游地产建设,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全面发展,形成助农增收的新型经济业态,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像汪兴员这样靠旅游走上致富路的村民不在少数。早市人气旺、烟火气十足,“新鲜白菜,2元一把!”伴着一声声吆喝揽客声,景区一角的农贸市场客流量逐渐增多,市场内的蔬菜、水果和肉类基本都是周边村民自己耕种和养殖的生态产品,深受城市游客们的喜爱。

除农贸市场外,景区周边配套建设了餐馆、农家乐、乡村宾馆等100余家,年接待游客约31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3000万元,同时,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周边群众2000余人因水获益,吃上“旅游饭”。

据水管所汪良中介绍,旅游地产开发单位每年支付水管所30万元水库水面承包费,为水利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提供了资金保障。(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黄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