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有支“玫瑰警队”

2023年03月0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三月花开红艳艳,玫瑰警花更好看……”这是桐梓县群众称赞桐梓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的一段顺口溜。“玫瑰警队”,就是平均年龄32岁的35名窗口民辅警。她们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巾帼文明岗”“全县三八红旗窗口”等称号10余次。

桐梓公安窗口的微笑服务让群众很贴心。

桐梓公安窗口的微笑服务让群众很贴心。

一个支部统领5大警种

2018年,桐梓县政务中心成立。其中,公安窗口包括治安、出入境、交警、网监、禁毒以及城南、城北两个派出所,一夜之间把5个警种7个部门的人员集中在一个大厅办公。表面上看,人多,热闹,场面大,实际上队伍跟不上改革节奏,思想观念和办公方式还停留在老框框、老规矩里面,各有各的业务范围,各有各的主管部门。各警种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对“放管服”工作产生抵触情绪。

桐梓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班子认识到,作为娄山关下的公安窗口,必须打出“新长征”路上的“第一个大胜仗”。

桐梓公安警服务窗口规范有序的办证环境。

桐梓公安警服务窗口规范有序的办证环境。

公安窗口班子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向县公安局党委作了汇报,得到局党委的大力支持。2019年,成立了桐梓县公安局第十八党支部。县局党委是“窗口支部”的坚强堡垒,“窗口支部”是服务群众的前方导航。就这样,“窗口支部”从党建抓起,从各个警种部门中挑选优秀党员作为先锋模范,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会,打破警种壁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根弦上来。从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努力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将公安窗口全体人员组织到娄山关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树立了必胜的信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放管服”的核心宗旨上来。通过党务引领警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亲和力不断增强,快速地形成了公安窗口的标兵意识。支部成立以来,连续两次被评为县级先进集体,成为桐梓县公安局先进党组织。因为支部强大的感召力,先后有4名辅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套制度盘活35名警力

桐梓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以党支部为统领,反复调研修改二级考核机制,实行严管与厚爱并重。该窗口班子抓考核奖惩上敢于动真碰硬,就连时任局领导的亲戚,照样一视同仁。在整顿之初,还果断开除了两名辅警,起到了净化队伍的警示作用。厚爱方面,首先解决不同警种的辅警人员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向局党委多次汇报,与交警等部门反复协商,提升了窗口辅警待遇,实现同工同酬,夯实了干事创业的根基。

桐梓公安窗口民警热情为群众解疑答惑。

桐梓公安窗口民警热情为群众解疑答惑。

二级考核机制的成功运转,党支部老纪律委员蔡军是主心骨,他不仅敢讲真话,而且老当益壮,身残志坚,在拄着拐杖上班的情况下,仍然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像他这样的老同志都积极学习电脑操作和系统运用,年轻人就是刀山火海也不好意思叫苦叫累了。就这样,公安窗口从“五湖四海”的零乱、心不齐,到现在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分散的力量捏成了一个拳头,全窗口35名民警、辅警统一到“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上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涌现了一大批服务之星。如热情的“前台大妈”梁甜甜;十多年默默无闻的平凡辅警周莉;礼仪礼节、微笑服务的王晓曼;窗口“笔杆子”张爱华等等,一个个窗口标兵,一个个红旗窗口,一个个服务能手的涌现,形成了一个崭新的,充满生机的窗口单位。

一窗通办融合85项业务

为了真正实现“一窗通办、一警多能”的目标,窗口班子面对5个警种7个部门的现状,决定实行集中培训学习、警种交叉学习、老带新学习、AB岗学习、问答式学习、竞赛式学习等方式,狠抓学习培训,不管是50多岁的老民警,还是20多岁的年轻人,通过强化突击训练,5个警种的85项业务,全部实现了“一窗通办、一警多能”,群众只需一键取号,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

桐梓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是个具有开放胸怀的窗口,自己探索总结的成功经验,不仅与政务中心的其他窗口人员分享,还与前来参观考察学习的兄弟单位毫无保留地传授,在更大层面实现“放管服”,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桐梓公安窗口民警热情为群众办证服务。

桐梓公安窗口民警热情为群众办证服务。

在“一窗通办、一警多能”的基础上,该窗口实现了常规业务“全县通办”,2019年1月启动县级公安窗口可办理全县25个乡镇户籍业务,居住在县城的群众不再往返户籍地派出所;2019年10月将交警35项业务延伸到25个乡镇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身份证、交通违法处理等45项业务实现全县通办;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在省政府下放公安全省通办41项基础上,窗口积极探索,主动与各地全省通办窗口联系,实现临时身份证全省通办,打破以往临时身份证必须回原户籍所在地办理的局面;高频事项跨省联办,2020年5月,该窗口主动联系浙江玉环、重庆綦江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的网络技术瓶颈,设立跨省联办专窗。在浙江玉环打工的桐梓村民徐火方,孩子出生后3个月没有上户口,2020年7月,经该窗口与浙江玉环窗口连线,很快就给徐火方的孩子办理了入户手续,全程只用了几分钟。这是全国第1起跨省联办的公安户籍业务,桐梓公安窗口的“放管服”经验,走在全国试点的前列。

一心为民节约成本600万

桐梓县是一个南北狭长的“长腿形”地形,最北端的乡镇离县城达200公里左右,群众进城办事,来回一趟至少两天时间,花费两三百元。该窗口经过认真调研,决定将摩托车、电动车新车入户等手续延伸到新站、松坎、水坝塘、花秋4个中心街镇集中办理,打造了贵州省第1个乡镇车管所,惠及周边16个乡镇34万群众。

该窗口还实现了“同城一体化”办公,窗口结合当前政务大厅办事群众多、等候时间长、人员拥挤的问题,将户籍、交管等45项业务延伸到县城海校街道党务政务中心,实现娄山、海校、楚米、燎原同城一体化服务,打造桐梓公安政务服务“10分钟办事圈”。

除了上述服务,该窗口还实行延时、错时、预约等便民措施,推出中午不休息和7天工作制,公开首席代表电话,24小时开通预约紧急服务,为残疾人、精神病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上门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随着网络科技的深度运用,该窗口通过贵州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APP、交管12123、移民小程序等在网上预约、申请办理户籍、出入境、交管等91项公安业务,网办率占比83%,实现网上办“零跑腿”的目标。

群众为桐梓公安警务服务大队赠送锦旗。

群众为桐梓公安警务服务大队赠送锦旗。

近日,群众王某某到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交通违法处理,面露焦虑之情。警务服务大队长奉旭询问情况得知,其多年前在吉林省务工时申办了驾驶证,但未考试,该信息一直挂着。后来,公安机关进行双重户口清查时,发现王某某申报驾驶证办理的系统走不通,必须本人到吉林省申请退办这个驾驶证业务,才能办理后续相关业务。从桐梓到吉林省公主岭市车管所2840公里,开车需要2天。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警务服务大队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积极主动作为,通过网上查找对方车管所所长的联系方式。经双方核实确认身份后,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将王某某的“揪心事”及时解决,为其节约办事成本约5000元。为表感谢之情,王某某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手中。

自2018年开办一窗办、全县办、跨省办、延伸办等便民措施以来,为群众办理业务76万笔,节约往返成本约600万元。(文/王宗伦  图由桐梓县公安局警务服务大队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