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不负好春光!南明区永乐乡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3年03月0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田间地头忙,3月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永乐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春耕备耕的勤劳身影,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正在葡萄种植基地给葡萄树苗浇水。

村民正在葡萄种植基地给葡萄树苗浇水。

“我家桃园有十几亩,剪枝之后还要翻地、施肥、浇水。”在干井村桃树种植基地,村民陈桂志正忙着给自家桃树除草、修枝、除虫,为结出高品质桃子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桃农正在修剪枝条。

桃农正在修剪枝条。

另一边,水塘村尖山组葡萄种植基地,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鑫弘精品水果禾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如洪正在指导村民们整地、立柱、搭建雨棚,移栽育好的葡萄苗。他说,为了确保今年葡萄的发芽率和生长效益,村民们正在抢抓时机移栽葡萄秧苗。今年,将在原有180多亩葡萄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扩种55亩,目前移栽工作已接近尾声。

农民技术员(右)正在指导村民定植葡萄树苗。

农民技术员(右)正在指导村民定植葡萄树苗。

为了紧抓备耕、育种、剪枝时机,确保农户能在农技专家、“田保姆”的指导引领下,科学耕种、收获丰收。永乐乡一方面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等开展农业生产指导,并调试检修农机具,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另一方面,永乐乡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农资经营点调研,及时了解各类物资储备情况,确保农资产品种类齐全、储备充足。工作中,重点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假种子、假化肥、劣质农药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障春耕生产安全。

(图片5)乡村振兴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

乡村振兴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

 “我们正抢抓春季管理重要节点,督促各村加强春耕物资统筹协调和调度,加强农业技术指导、育苗管理和田间巡查,加大春耕面积,减少撂荒地。”永乐乡乡村振兴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毕善治介绍道,目前,全乡桃种植面积10800亩,已完成修剪9500余亩、清园9000余亩。全乡农资货源充足,其它春耕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村民正在犁地松土。

村民正在犁地松土。

下一步,永乐乡将充分发挥农业乡优势,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抢抓时节,加大农技人员培训,强化田间管护,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筑牢丰收基础。(文/陈涛、杨婷 图/赵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