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绿色金融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2023年02月2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都匀市小围寨镇马尾村几百亩油菜花迎来了众多赏花的游客,同时,马尾村已是匀酒厂的重要原料地,为周边百姓创收增收提供了保障。这得益于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依托匀酒核心产业链,以科技信用贷和信用村贷款助推旅游与酱酒融合发展的结果。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绿色金融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匀酒产业链上的油菜花盛开。

匀酒产业链上的油菜花盛开。

以金融之笔擘画农村绿色生活

作为网点分布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以产业、生态振兴为着力点,聚焦地域分布最广、人口集中度相对较低的广大农村,以2000余笔信用户贷款支撑起了百姓乡村振兴梦。与马尾村一样,在惠水县,该行聚焦贵州某农产品开发公司产业链发展,增强产业粘性,做强农业生产链,打造了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良性农业产业生态圈,以金融之力打通农特产品产销堵点,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形成农特产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打造了和谐的新型民企共生关系,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8000万元,有效带动了周边百姓生产、就业。正是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该行让金融发展变成一种情怀,擘画了一幅幅青山绿水画,让百姓乡村振兴圆梦当下。

截至2022年末,该行全年投放涉农贷款超19亿元,在山水之间织起了一张春耕秋获画卷,为百姓创收增收,奔赴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以金融之火增添绿色之美

以善作之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为绿色经济发展赋能。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因地制宜,释放自身资源禀赋,以“一县一策”金融服务方案,聚焦黔南州12县(市)实体经济,激发地方发展活力。在福泉市,该行缺乏燃气管道建设融资经验,面对工业园区供热转型升级急迫的问题,该行多方走访调研,充分释放金融产品创新能力,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设计打造了“燃气贷”融资产品,提升了金融服务能力,为贵州某能源有限公司授信2900万元,助力千亿级工业园区“燃气供应”体系项目建设,进一步缓解工业污染。

图2:该行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万家灯火通明。

该行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万家灯火通明。

聚焦跨省经济协作,在荔波县,荔波某水电站是“黔电送桂”环节上的一点,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在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水电站为改善产出效能,加强桂黔两省在资源、区位、产业、市场等方面的差异性和互补性需求,为其授信1360万元,助力水电站年发电量2310万kw.h,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2838.9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65.27吨,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有力促进了两省区经济协作发展,同时提升了水系蓄洪分洪功能。

截至2022年末,全年向绿色领域、民生领域融资超2亿元,让绿色工程、民生工程发展成果触及千家万户,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金融之力夯实振兴之基

厚植乡村振兴土壤,释放农村经济新活力。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累计创建683个信用村,加强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了农村信用环境,让守信、用信的“软实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发展提供“硬支撑”,把文明新风厚植在群众心间。依托“邮惠万村”项目推进,以数字化技术打造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金融”平台,赋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金融向乡村延伸覆盖,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创建了121个“邮惠万村”,将18万多村民纳入数字化治理体系,以金融科技注入三农发展,助力建设乡村产业、文化、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图3:该行通过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助力农特产品走出乡村、走进市场。

该行通过整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助力农特产品走出乡村、走进市场。

下一步,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将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引入“金融血液”,助力培育农村产业品牌,提升产品溢价,助推农村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市场。(文/图 李维)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