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一座桥 一个人 一顿饭!小马哥带你看“架在天边的桥”

汪志球 叶琦 黄娴 陈隽逸
2023年02月28日10:2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这是一座桥与一个人的故事。

一桥飞架,带来的,远不止是跨越山谷。

它能让一个木讷的小伙,变得侃侃而谈;它能让一个沉寂的村庄,变得游人如织;它能让一个封闭的世界,变得融通世界。

请让我们走进龙井村,聆听小马哥给我们讲桥、爱桥、护桥、用桥的精彩故事。

家门口有一座世界第一高桥,你会有什么感受?

“做梦都没想到这么高的大山顶建这么高的大桥。”

家门口有一座世界第一高桥,你能看到什么?

“大桥不是架在山顶上的,是架在天边的。桥上的车不是开过去的,就像长翅膀飞过去的一样。”

家门口有一座世界第一高桥,你会选择怎么做?

“在这里建一栋房子,这样又方便人家看高桥,我们又能赚到钱。”

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都格镇龙井村村民马选军的回答。早年间,马选军也曾走出大山,在外务工。2016年底,连接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普立乡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都格镇的特大桥——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建成通车,桥面距江面565.4米,是目前已建成桥梁中的世界第一高桥。

马选军的家,就在世界第一高桥下,是观赏大桥的最佳地点。为目睹世界第一高桥的风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马选军也选择回乡发展。2018年,马选军的新房落成,他也顺势开起了“小马哥”农家乐,为游客讲解“祖国的世界第一高桥”,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和小马哥交流,句句不离桥,对于北盘江大桥的热爱,小马哥已入骨髓。

现在,小马哥的一大心愿是希望有一个大点的场地,带动周边所有的百姓,共同致富;诚邀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赏桥。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北盘江第一桥)于2013年动工建设,2016年9月10日合龙,2016年12月29日竣工运营,通车后云南宣威至贵州的车程由 4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大桥的建造克服了北盘江峡谷两岸地势陡峭、地形变化急剧、施工布置场地狭小等难题,在无通航河道的山区峡谷修建跨径达720米的钢桁梁斜拉桥。

项目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和国际在该领域的空白,开创了山区斜拉桥全新的施工工法,并在设计、施工、架设及监控等的计算方法上以及新材料的应用上得到了重大突破。

大桥及以其为依托的科技项目先后获得 2017年度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8年第35届美国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2019年度菲迪克特别优秀奖等诸多奖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