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黔西:农机显身手 春耕起高潮

2023年02月2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市烟草公司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改进和维修农机具,服务春耕生产。

毕节市烟草公司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改进和维修农机具,服务春耕生产。

人勤春来早,田间地头忙。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毕节黔西市的田间地头,旋耕机、起垄器、开沟机等各种农业机械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随处可见村民们抢抓农时春耕备耕的身影, 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翻地、播种、施肥,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农户活跃的身影……2月20日,笔者走进红林乡安庆村下坝组的田野上,只见农机机器轰鸣,村民贾棋熊正驾驶农机和家人一起翻耕田地,为春耕春播做好准备。

“农事不等人,要赶紧抢抓农时翻耕整地。为今年春耕播种做足准备。”在毕节市烟草公司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技术示范员的指导下,种粮大户贾棋熊一边驾驶着农机来回穿梭,翻耕田地,一边与笔者交谈。

随着一丛丛杂草陆续被农机粉碎于农田中,本来杂草丛生的农田逐渐焕发出生机。

每到农机进行翻耕的时候,田地里被翻出的田螺鱼虾,便引来一群群鸟儿前来觅食,大量白鹭向田地间结伴飞来,伴随着远处一片蛙声,绘画出一幅幅人勤鸟鸣机欢唱的春耕生态风景画。

贾棋熊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流转了村里的48亩土地,一半地以林下套种模式种植油菜、辣椒、四季豆、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另一半地则种植烤烟。

“都说春雨贵如油,趁着这两天下雨,提前做好油菜地施肥等工作,保证油菜正常生长!”贾棋熊说:“以前种地都是牛犁和人工,一天耕种一亩地都很吃力,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微耕机,一天耕种五六亩地不成问题。同时,为更好提高产量,我们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采用果蔬套种模式,现在一年四季都有收成。”

接着,笔者走进黔西市洪水镇龙营村一个叫和尚营的山坡,农户彭世文也在烟草农机技术员的指导下用农机翻耕田地。

彭世文告诉笔者,他流转的这58亩地,已经种了20多年的烤烟。

当前村民们积极投入到农业生产之中,通过村民们的辛勤付出,毕节黔西市春耕生产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当前,正值春季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黔西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各乡村落实春季农作物种植,进行除草、防虫、防病、施肥等科技措施,抓实田间管理,因地制宜、因时因季多轮套种粮食、特色果蔬和烤烟等,确保村民四季有收成,全力以赴绘好“春耕图”。 

据悉,黔西市着力以党员干部为引、以农民意愿为主、以产业发展为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同时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农业产业发展格局的示范,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油菜、烤烟、枇杷、猕猴桃、辣椒等高收益果蔬、农作物等,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来,按照毕节市和黔西市烟草专卖局的统一安排,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助力春耕生产。

笔者走进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实验室,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对农机器械进行检修和保养,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笔者随黔西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进村入户走访发现,该市正在对春耕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农技指导、宣传惠农政策等工作,充分调动农民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稳定群众“粮袋子”“菜篮子”,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只见人们或忙着垦地,忙着施肥,或忙着排水,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劳作景象。黔西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对接农户需求,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力量助力春耕生产,着力提供育苗、耙田整地、灭螺除草、统配统施等全生产链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正在紧抓农时,强化举措,从做好耕种,物资储备,强化技术指导等方面着手,打好春耕“第一仗”。

连日来,在毕节市黔西广袤的田间地头,机声轰鸣,各种农用机械大显身手,成为春耕生产主力军。

今年以来,黔西市按照省和毕节的统一安排,不断推广机械化春耕技术,加大农机扶持力度,引导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使用机械作业,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扎实抓好春耕生产及农机化服务工作。

在毕节市烟草公司的指导下,黔西市烟草农机研究与应用联合实验室2020年成立后就立足为农服务,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开展农机试验与示范工作,结合贵州山地农艺性状研发了适合山区的农机。

截至目前,已研制了播种、开沟、深耕、起垄和施肥等农机与农具,引进改造了深耕器、开沟器、起垄器等农机和农具,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助力全市的农业生产,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夯实基础保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图/文 黄杏、郭明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