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潘明飞:巧手绘就幸福景

王秀芳
2023年02月23日07: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潘明飞整理民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潘明飞整理民族服饰。受访者供图

“把民族文化传承下来,发扬出去,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一直以来,这个念头始终在潘明飞的脑子里挥之不去。

潘明飞是土生土长的六枝特区牂牁镇西陵村人,也是六盘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2014年,她怀揣着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毅然放弃安稳的工作,回到牂牁镇创办了贵州牂牁情巧布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传承传统手工艺为主,主要制作少数民族服装、民族手工艺品、蜡染、刺绣、靛染等。

“2015年,刚开办的公司就出现了资金问题,产品积压卖不出去。那段日子,我急得吃不下睡不着。”为让公司摆脱困境,潘明飞通过抵押贷款,挺过了难关。经过8年努力,贵州牂牁情巧布依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得到了社会认可,潘明飞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项或荣誉20余项。

尽管有多项荣誉傍身,潘明飞却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为了不让传统手工艺失传,她的绣坊产品基本都是纯手工制品。“学习刺绣20多年,我打算借助牂牁的旅游市场,争取让游客都穿上我们绣的民族服装,这既是文化弘扬,又是品牌宣传。”潘明飞说。

身为布依刺绣传承人,潘明飞主动走乡串村,免费教授农村留守妇女刺绣手艺,并针对不同岗位编制了技术培训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比赛活动,提高绣娘的技能水平。在她的带动下,200余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村民在家做,公司帮着卖,做得好的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收入,甚至更多。”潘明飞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公司也扩大了生产规模,已累计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除发挥所长带动群众增收外,潘明飞还倍加珍惜市人大代表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代表履职工作中。“能帮就帮,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做的。”身为人大代表,潘明飞多次深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积极为民发声。在六盘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提出的《关于在全市旅游乡镇规划建设充电桩的建议》得到大会采纳。

为密切联系群众,潘明飞还腾出房间,把“代表之家”建在企业一隅,并配套了相应的学习书籍、报刊杂志、办公用品等设施设备,为代表和村民提供免费茶水。该地既是村民们与潘明飞共同探讨挑花、刺绣技艺的场所,也是潘明飞代表联系群众,为群众宣传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的主阵地。

据统计,2022年以来,潘明飞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广泛收集涉及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群众意见建议15条,已帮助解决10条。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