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威宁县秀水派出所:多元化解纠纷 推进基层善治

李丽萍
2023年02月2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月1日,贵州威宁县秀水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秀水镇前锋村一村一警务助理马林的情况反映,联合前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赶到村民马某某家,成功消除了马某某与其妻子马某芬的家庭矛盾隐患。

社区民警联合人民调解委员化解群众家庭矛盾。秀水派出所供图

社区民警联合人民调解委员化解群众家庭矛盾。秀水派出所供图

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得益于秀水镇不断做强做实的“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委员会”警民联调模式。派出所社区民警实行包村制,参与村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镇15个村(居)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让每一次调解都入情、入理、合法。

村寨里一旦有群众发生矛盾纠纷,一村一警务助理、联户长、网格员等发挥“吹哨人”作用,社区民警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第一时间将群众小纠纷、小矛盾、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秀水派出所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秀水派出所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秀水镇通过警民联调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起,有效杜绝了“民转刑”等案件发生,真正实现了村(居)群众纠纷排查得出、矛盾化解得了、隐患消除得掉、邻里和谐相处。

不仅如此,为增强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秀水派出所成立调解室,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为调解员入驻派出所实行联动调解,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

杨某某与邻居马某某因纠纷发生抓打,经派出所民警联合驻所律师认定赔偿范围后,双方同意调解,握手言和;耿某某与妻子因婚姻纠纷产生偏激思想,派出所入所律师对其进行法律引导,有效化解了婚姻矛盾……

综治多元调解中心组织多部门调解村民纠纷。秀水派出所供图

综治多元调解中心组织多部门调解村民纠纷。秀水派出所供图

遇到警民联调化解不了矛盾纠纷怎么办?为此,秀水镇成立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林业、妇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参与的综治多元调解中心,铸牢了矛盾调解“最后一道防线”。

高峰村马某某因坟地问题与他人发生纠葛,综治中心组织司法所、派出所、林业、村干部、一村一警务助理展开调解,及时化解了纠纷;朝阳村马某某的家庭矛盾涉及赡养、经济等问题,秀水派出所将情况推送综治多元调解中心,就地消化了矛盾……

让纠纷消弭于萌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秀水派出所唱响警民联调、公调入所、多元调处“三部曲”,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