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巡回宣讲 念好预防职务犯罪“紧箍咒”

2022年11月04日15:03 |
小字号

“以前看到过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的通报,不是很在意,感觉离自己太遥远。现在,我对预防职务犯罪有了深刻认识,原来职务犯罪就在我们身边。”近日,碧江区漾头镇干部黄俊听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提高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拒腐防变能力,预防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今年来,碧江区纪委区监委紧扣职责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活动,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

年初,碧江区纪委区监委将预防职务犯罪巡讲作为重要内容,抽调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宣讲稿件起草组,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综合分析全区近年来职务犯罪的现状和特点并撰写宣讲稿件,将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紧密结合,着力增强巡回宣讲的政策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要让每一名干部都受教育,才能达到目的。”碧江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宣讲通稿完成后,区纪委区监委立即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按照分工分别前往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以及区属学校、医院、企业,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进行巡回宣讲,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预防职务犯罪学习的热潮。

据悉,宣讲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当前反腐败的形势、职务犯罪的含义及常见罪名、职务犯罪的危害、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以及职务犯罪的预防等方面,既有法律知识的阐释,又有身边案例的警醒,还有预防方法的传授,使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受益匪浅。

“我到学校宣讲,用了很多教育系统的案例。”一名宣讲团成员说,为使宣讲更有针对性,他灵活运用通稿,根据不同的单位、行业、领域,选取不同的典型案例,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收到了更好的教育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严格遵纪守法,把预防职务犯罪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铜兴街道党建办负责人穆启超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碧江区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 18场次,3500余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了教育。

“预防职务犯罪巡讲活动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碧江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和创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持续念好预防职务犯罪“紧箍咒”,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罗朝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