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四支队伍”赋能网格治理新动力

2022年11月04日15:02 |
小字号

铜仁市碧江区城区常住人口38万人,下辖7个街道,36个城市社区,357个小区,649个网格。今年以来,碧江区以打造“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先行示范区”为契机,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推进街道中坚力量队伍、社区主体力量队伍、区级支援力量队伍、社会后备力量队伍“四支队伍”下沉网格,全面提升网格末端执行力。

街道中坚力量组建“指挥队”。一是街道党工委统筹调度。在7个街道设置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中心主任。建立网格调度运行体系,通过定期调度分析、督办重点问题,形成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反馈、评价闭环链条。党工委每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存在问题,确保问题得到跟踪落实和有效化解。今年以来,街道召开网格运行分析研判会58次,社区召开网格调度会367次,分析解决问题537个。二是街道班子成员分工配合。在街道设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总指挥、全体班子成员共同协作的“尖刀班”,全面负责调度网格工作。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分别联系1个以上社区和1个以上网格,负责网格的统筹调度、协调指导、跟踪督办,实现网格实体化运行。每周下沉到所包保社区和网格解决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的难点、堵点,建立问题清单限时化解,落实包保责任。三是街道干部职工协助落实。由各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力量,由街道干部担任“网格协管员”,每个网格配备不少于2个街道干部,协助社区“两委”班子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街道干部通过召开业委会、群众会、党小组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提升网格服务水平。截至目前,街道干部开展网格走访13400余次,召开群众会3670余次,网格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

社区主体力量组建“冲锋队”。一是组建网格“主力军”。按照“总量管理、社区分配、需求引领、动态调整”的组建原则,全面摸底社区“两委”、党员、物业管理人员等情况,规范建设社区治理队伍信息库。以网格为单位组建工作组,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小组长,把社区“荣誉书记”4名、“五个一批”人员125名、妇女协会人员218名、社区至少30%的党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2700余名纳入统一管理,以统筹协调、党群服务、信息采集、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为基本岗位定岗定责,织密网格治理的“人员网”。二是搭建治理“助推器”。按照分网格、分组别、分岗位建立队伍实名管理台账,由社区结合实际人员变动实时更新,确保社区人员有组织、进网格、在岗位。建立网格服务事项清单,组织人员常态化开展走访巡查,开展宣传政策法规、了解社情民意、采集人员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建立社区走访及处理网格事项问题台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协商解决治理难题。三是当好治理“前哨员”。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形成“一网采集、一键上报、一体派单、联动处理、反馈报告、督查督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治理格局。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和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技能、亮成绩“三进五亮”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联系困难户“一对一”帮扶制度,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救助、就业介绍、扶贫帮困及跑腿、代买、家政等志愿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设置党员先锋岗3500余个,开展帮扶活动8600余次。

区级支援力量组建“精兵队”。一是统筹使用“分好兵”。聚焦“部门所能,网格所需”,由区委组织部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全面摸底,按照行业、特长、技能等分类建库。按照全区统筹调整优化、居住属地就地安排的原则,以基层网格为单位,将4600余名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分配到网格,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不少于3名区直单位干部职工。二是日常参与“练好兵”。由街道指导社区建立区级下沉力量实名制台账,制定区级下沉力量常态化任务清单和紧急状态任务清单。区、街道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将疫情防控紧急状态下区级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演练内容。区级下沉力量每周到基层网格报到工作半天,每月不少于2天,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等工作,疫情防控等紧急状态下,直接向所在网格报到,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常态化协助管理服务网格。三是考评结合“用好兵”。建立服务记录制度,各社区根据报到干部职工服务情况,客观记录服务时长、服务内容。强化年终考核结果运用,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干部报到和参与服务活动情况,对服务效果作出“好、较好、一般、差”的等次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单位年终考核、班子运转评价、干部职工评先选优、选拔任用、评职晋级等重要依据。

社会后备力量组建“机动队”。一是施展能人特长。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通过社区号召、居民推荐、线下活动等方式,挖掘小区“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有威望”的四有人员组建“草根领袖团”,号召下沉到社区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组建“法律顾问团”,聚集本地医生、教师、匠人、文艺能人等组建“社区达人团”。今年来,组织走访宣传、协商议事、文体活动,化解矛盾纠纷等基层服务5800余次,营造了网格事项有人管、活动有人办、矛盾有人解的良好局面。二是发挥行业优势。宣传发动社会公益团体、行业企业、新就业群体等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网格治理。培育社区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16个,吸纳社工、心理咨询师等社会行业志愿者800余名,推动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1400余名到社区报到,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如,矮屯社区打造多彩家园社工服务站,引进铜仁市帆锦社工、东莞鹏星社工参与社区服务,开展“爱社区、爱邻里、爱家庭、爱老扶少”等志愿服务130余次。三是组织全民参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小区服务站,采用一体化运行模式整合人员力量,面向群众公开服务清单27项,实现一站式、清单式、入户式、全方位服务。按照每个小区常住人口10%以上的比例招募志愿者,每栋楼或者每个单元至少有2名的志愿者联系服务,按照因事定岗和因人定岗相结合的原则,明确居民志愿者服务职责,组建百姓宣讲队、五老服务队、青年服务队等志愿队伍34支,担任“走访员、信息员、侦查员”,开展网格信息宣传、特殊群体服务、治安巡逻、走访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切实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获得感。(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