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稳岗补贴返还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22年11月04日16:00 |
小字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今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形势,福泉市人社局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稳岗扩就业,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日前,在位于马场坪工业园区的福泉市筑梦服装有限公司,10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生产无纺布制品和棉服,缝边、上皮筋条、包装、分拣等工序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景象。

福泉市筑梦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无纺布制品的民营企业,现有员工156人。不久之前,公司收到了今年的稳岗返还资金10635元,不仅如此,今年的稳岗返还实行“免申即享”,通过“数据跑腿”找企业的方式,企业“零申报、零材料”即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十分便民贴心。

福泉市筑梦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舟说:“这笔款项对于我们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是‘免申即享’,今年国家这个政策就是好。”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指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可按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一定比例给予稳岗返还。随着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发放稳岗资金及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可以帮助市场主体对冲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让企业稳岗留工更有底气,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

今年以来,为扎实稳经济保就业保民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进一步提升,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提高到90%,大型企业提高到50%。在此基础上,人社部门还推出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对招用2022届应届毕业生,且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按规定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位于马场坪工业园区的贵州天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现有人工600余人,根据上年社保失业保险实际缴纳人数,今年公司享受稳岗补贴46.6万余元;招聘2022年高校毕业生24人,享受到一次性扩岗补助3万多元。

贵州天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袁义强说:“这笔资金对我们企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企业把它用在岗位技能提升方面,强化员工培训力度,也可用于员工的社保缴纳,减少员工负担,主要就是起到了稳定就业的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助企稳岗扩岗作用,稳定福泉就业岗位,鼓励福泉企业少裁员或不裁员,福泉市人社局通过对后台共享数据核对,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发放稳岗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贴。截至目前,2022年稳岗补贴发放金额共计722.62万元,惠及企业470家。一次性扩岗补助累计发放58.95万元,惠及54家,涉及高校毕业生353人。

福泉市人社局社保负责人蒙蓉静说:“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将继续拓宽一次性扩岗补助的范围,把原来由企业招用2022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拓宽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同时,简化申领手续,加强数据比对,制定切实可行的‘免申即享’的操作流程,加快该项政策落地生根,此外,我们将多渠道宣传政策信息,助力企业减负,稳定当前就业,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李正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