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水库除险加固 保障用水安全

2022年11月04日14:18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维护水利基础设施安全,让水库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

10月31日,笔者在木黄镇大木转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看到,坝体上正在进行六陵板预制作业,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正在钻孔的郑传波师傅告诉笔者,8月份到工地做工,为了抓工期,他们从早上6点半上班,一直干到晚上10点钟才休息,预计今年12月底可以完工。

据了解,大木转水库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大坝出现渗漏问题,导致水库不能长期高水位蓄水,水库效益未能有效发挥,对水库下游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同样,存在类似问题的还有合水镇石万水库。为了保证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和生命财产安全,施工方挂出作战图,列出施工表,组织精干力量,分组同步作业,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

据悉,石万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227万元,总库容量达40.2万立方米。此次水库除险加固分为坝体齿槽基础开挖一期混凝土浇筑、齿槽帷幕灌浆、坝坡整治。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技术监理人员全天蹲点施工现场,对施工安全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

水库现场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严格履行监理职责,强化施工安全,督促施工进度,严控施工投资,保证工程质量。

据了解,今年,印江自治县向上级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210万元,对天生桥、大木转、何家沟等4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目前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3200名群众的人畜饮水和7500亩的良田灌溉。(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田林、赵超超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