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到凤冈县督导检查秋冬种工作

2022年11月03日15:32 |
小字号

10月27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龙斌一行到凤冈县督导检查秋冬种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世扬及相关人员陪同。

督导检查组先后来到永安、新建、土溪等镇的油菜种植示范点。

实地查看了永安镇田坝社区油菜示范点,据介绍,基地示范点面积500余亩,已完成大田移栽480余亩,移栽进度达90%以上。

在新建镇长碛油菜示范点,见油菜移栽工作已接近尾声,部分油菜田已开始进入施肥管理期。督导检查组向镇村同志询问这次降雨对土壤墒情的影响,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干部是否亲自到田间指导,了解群众种子的领取情况,是否对油菜生产技术掌握等等。

在土溪镇,督导检查组查看了镇党政领导领办的油菜示范点及面上油菜移栽工作快速推进,全镇移栽面积完成60%以上。据镇党委书记田雪飞介绍,全镇油菜示范点全部实行集中育苗,为确保今年油菜任务全面落地落实,全镇干部职工包片包点,在未下雨之前,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抽水移栽,下雨后,全镇干部参与,组织群众起苗抢栽。

督导检查组随后查看了绥阳镇、凤岭街道的保供蔬菜基地,蔬菜长势良好,目前已开始进入采收期。

龙斌强调,一是要千方百计抢墒播种、全面完成种植面积。要抓住近日此次降雨机会,千方百计播种油菜,确保不误农时。要因地制宜选择栽种方式,前期已育苗的,墒情条件允许移栽的尽量移栽;不具备移栽条件的,可选择精量点播、精量条播和分厢播种,抢抓11月5日前的种植关键期,确保在11月上旬前全面完成秋冬种油菜种植任务。二是要强化示范质量标准、突出示范带动效果。县、镇(街道)党政领导领办示范点“必须完成面积,必须育苗移栽、必须高标准高质量、必须具有示范带动效果”,务必按相关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完成。三是要扎实抓好田间管理、确保油菜种植成效。要密切关注前期受旱情影响严重的种植区域的油菜长势和出苗情况,对因旱造成死苗和未出苗的田块要及时补种。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人员和镇街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强苗期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组织群众开好田间“三沟”以利排水,避免出现渍涝灾害。四是要加强灾情调度频次。要密切关注后期天气对油菜生长的影响,加强灾情调度频次,及时掌握油菜受灾情况,出现因旱死苗绝收等情况要第一时间统计上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