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瓮溪镇:红薯“甜”地收获忙,汤家坝村迎来致富“薯”光

2022年11月03日15:45 |
小字号

“我们从种红薯,到打药,到翻地,连着收红薯。都是跟着他们干活,但种地我们也不耽误,一天也能挣个一百块钱。”汤家坝村村民卢敏说道。

不似百芳春绚烂,只和藤叶共云霞。金秋时节,走进瓮溪镇汤家坝村“双高”红薯种植基地,20余名村民正忙着出薯、去泥、装袋、搬运,他们动作娴熟、手脚利落,忙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工夫,挖出来的红薯便摆满了田间地垄,在阳光的映射下,每串红薯都个头匀称,颜色鲜红诱人。

基地负责人安光情介绍道:“我从今年开始种植‘双高’红薯,共种植40余亩,预计每亩红薯产量有6000斤,但因今年连续干旱,导致红薯减产,每亩产量4200斤左右。虽然红薯减了产,销路却不成问题,我和公司签订了协议,只要产量提上来,经济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据了解,该村通过与收购企业合作经营的方式,由企业承包村里部分土地用于“双高”红薯种植,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提供种苗、技术、品牌及收购等服务,有效解决村民红薯种植技术、管理以及销售等问题。今年,汤家坝村已种植“双高”红薯200余亩,在种植管理过程中还能吸纳村里富余劳动力务工,农忙时节,每天用工量可达20-30人。

瓮溪镇党委书记王可介绍道:“在具体种植管理、销售中,瓮溪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企业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增加‘双高’红薯附加值,提高了产量和效益。今年,全镇‘双高’红薯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种植户952户,亩均产量预计4000斤左右,按合同价0.5元/斤计算,亩产值可达到2000元,总产值达8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以上。”

接下来,瓮溪镇将进一步探索“双高”红薯种植效益最大化的方法,加大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多措并举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