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积极探索后续扶持“良方”  多举措推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11月03日16:06 |
小字号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罗甸县各安置点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后续扶持“良方”,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引导和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盘活闲置资源等措施,积极推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引进企业促就业

“公司成立的时候,工人才有76人,后来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现在发展到了220人,大部分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脱贫户。”位于罗甸县城西工业园区的罗甸县运祺制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延琼说,公司于2016年10月通过粤黔协作招商引资入驻罗甸县,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4500平方米,成衣仓库2500平方米,每年出口服装约120万件、箱包110万个。罗甸县运祺制衣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为罗甸吸纳了不少务工人员,按照目前的用工人数,每年能为当地就业创造收入将近800万元。

“我去年开始来这个公司上班,如果订单多的话,可以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订单少的情况能拿到2000元左右,因为我的孩子在一中上学,为了在家方便照顾孩子,就选择在这里上班了。”学府家园思源社区搬迁群众罗定英说。

罗定英所说的公司就是贵州祺鸿皮具加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箱包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自2021年入驻学府家园思源社区以来,共带动社区搬迁群众就业70余人,公司每月支付工人工资20余万元。公司的入驻,解决了脱贫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难题,让群众既能照顾小孩和家庭,又能挣钱贴补家用实现增收,一举两得。

边阳镇兴阳家园一角。

边阳镇兴阳家园一角。

开展培训提技能

“大家排好队,按照念到的名字排队进入考场,找到对应的考号入座……”在木引镇康梦家园社区内,一场初级电工结业考试正在进行。在经过35天的实操+理论培训后,参与罗甸县2022年第3期职业技能电工培训的群众迎来了最终的成果检验。

“参与此次培训的群众共有47人,主要培训内容是生活用电的维修维护,通过实操+理论培训并经过考试合格后,我们将通过贵州省飞思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推荐到福建宁德公司就业。”培训负责人唐剑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电工培训是该社区2022年举行的第3期培训,此前已经先后开展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技能提升、叉车等培训,共培训180余人次。

“我在这里上班两个月了,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收入还可以。”今年45岁的工人刘芳琴是罗甸县沫阳镇寿乡家园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罗甸缝纫工”培训掌握技术后,她已经到罗甸县城西工业园区的罗甸县运祺制衣有限公司就业。

“厂里部分员工通过县里面的缝纫工培训学到了技术,进厂后很快就能投入工作。”罗甸县运祺制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延琼说。

今年以来,罗甸统筹全县各相关部门培训资源,坚持培训与就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在规模较大的安置点单独成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并结合安置点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共开展厨师、电工、美容、刺绣、假发等技能培训8场次共420余人。

产业培育促发展

近日,在罗甸县学府家园怀恩社区天美毛绒玩具厂里,在各生产线的有序配合下,一件件“小虎”“小狗”“小仙女”等布玩具崭新出炉。由于近期与广东东莞友华玩具厂签订了新的订单,工人们正忙着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按时交付。

“我们厂成立至今,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政策的扶持。”天美毛绒玩具厂老板王丽专介绍说,几年前,在外务工的她返乡创办了这家玩具厂,在当地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下,玩具厂的厂房面积从不足50平方米扩展到200余平方米,员工从10余人增加到40余人。

“我之前在广东创业,收入也还不错,但外面离家远,就考虑回来创业了。”木引镇康梦家园天豪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元豪告诉笔者,在返乡创业相关政策和在木引镇镇政府的引荐下,2021年8月,他在康梦家园社区开办起了公司。目前,公司每月利润在18万元左右,在他的生产车间上班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37人,每月用于支付工人工资12万余元,后续还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附近的搬迁群众就业。

“为了进一步鼓励创业,稳定就业,我们还在全县现有的25个扶贫车间基础上,利用1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增加认定3至5个扶贫车间,通过兑现县内稳定就业一次性补贴等政策帮助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有3个提交认定申请,预计增加吸纳脱贫劳动力600余人。”罗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孔林说。

罗甸县天美毛绒玩具厂工人正在制作玩具产品。

罗甸县天美毛绒玩具厂工人正在制作玩具产品。

自主创业增活力

除引进帮扶车间、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就近就业外,安置点还通过减免租金等方式,引导和鼓励搬迁群众在小区内租赁门面,开办餐馆、便利店、帮扶车间等方式自主创业,变“输血”为“造血”,提升群众增收致富的活力,用奋斗创造美好新生活。

“这个珠子按顺序放到线条格里,这样的话速度会快一点……”在罗甸县边阳镇古镇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帮扶车间里,车间的负责人卢通桥正在给工人演示如何快速把细小的珠片镶嵌到特殊的材料里。

2017年,卢通桥一家积极响应政策,从边阳镇深井村搬迁到边阳镇古镇家园,但是在外打工维持生计,不能照顾家里一直是让他头疼的问题。2021年,卢通桥与广州潮州的老板沟通后,可以在家为老板加工各种包的外装饰配件。

“社区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就动员我在安置点租个门面做加工车间。房租前两年是免费的,后面三年减半,在这样的优惠政策下,我们决定试试。”卢通桥说。自去年10月份接手加工订单后,夫妻二人月收入1万多元,帮扶车间建立后,在社区干部的动员下,夫妻俩开始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车间中来。

“现在我希望尽快教会工人,而且厂家有多少要多少,我不用担心销量的问题。”卢通桥笑着说。目前,该帮扶车间共带动群众就业60余人。

“我是从2019年搬进来,搬来这里,为了照顾老人和小孩,在这里开个小门面,这里租门面比较优惠,也获得一些优惠政策,今年还给我们免了三个月的房租,生意也还可以。”学府家园思源社区搬迁群众黎小芦说,在社区的帮助下,黎小芦一家在学府家园思源社区开起一家小超市,收益也还可以,子女就近入学、家人看病就医等也很是方便,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卢通桥、黎小芦等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只是罗甸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更好地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更快更好融入社区生活,罗甸县聚焦群众需求精准施策,通过开办帮扶车间、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和就业专岗等,多举措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搬迁群众就业8851户20908人。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推进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罗甸县生态移民局移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兰说。(图/文 朱柳柳、郭其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