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马场坪:开办“订单式”培训班 让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2022年11月03日09:49 |
小字号

为拓宽农村赋闲在家妇女创业就业渠道,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11月1日,由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社区举办的“马场坪街道黄丝民族手工艺培训班”在黄丝社区正式开班,50余名当地妇女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福泉市仙桥乡麒麟山蜡染刺绣有限公司“资深绣娘”蔡启秀从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的基本知识、花色搭配、针法技巧等方面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亲自操作示范。

在她的带领下,学员们认真学习、互相探讨、虚心请教,布片对折、缝边、翻面、塞棉花……一针一线认真地缝制极富民族特色的手工布艺郁金香摆件,现场学习气氛浓烈。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社区居民彭菊说:“黄丝居委会举办的这个黄丝手工艺刺绣班,正好适合我们在家出不了远门的这些妇女,经过他们的培训,我也希望能学到一门手艺,给家里面减轻一些负担,很感谢黄丝居委会,能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今年以来,马场坪街道黄丝社区主动作为,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公司——丝创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把培训与就业结合起来,主动开办了民族手工艺培训班,聘请专业刺绣老师,通过手把手的传授,让当地赋闲在家的妇女掌握各类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能,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同时,还通过订单式培训让掌握饰品制作技能的妇女创新创造出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民族手工艺品,引领带动她们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让广大妇女能够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挣。

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秀芳说:“希望能通过培训,让农村留守妇女掌握一技之长,让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们也将联系各地商家,拿到更多的订单,让群众增加更多的收入,下一步也将会创造自己的品牌。”

接下来,马场坪街道黄丝社区还将依托“福蕴山水 诗画江边”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股份公司作用,对民宿摆件、民族饰品等接订单进行设计生产,拓宽生产线,带动更多妇女通过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杨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