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引进“三带”龙头企业 浇灌深山产业之花

——来自印江县刀坝镇的乡村振兴实践

2022年11月03日08:47 |
小字号

秋收时节,大山深处的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冬桃、猕猴桃、金丝皇菊等相继丰收上市,线上线下备受青睐。

昔日闭塞落后的刀坝,为何优质农特产品泉涌出山?记者深入刀坝镇,看产业、问发展,探寻其乡村振兴的妙招。

从印江县城出发,向北50余公里抵达刀坝,再向北便是松桃。重重大山封锁,交通极为不便,山高坡陡、土地零碎,贫困曾在这里延续千年。

脱贫攻坚的非凡壮举,让刀坝群众摘掉“穷帽”,迈向乡村振兴征程。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而产业振兴,既要靠实干,又要讲方法。

“我们聚焦优势特色资源,引进带资金、带市场、带技术的‘三带’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刀坝镇党委书记说,只要找准路子、主动作为,好日子就指日可待。

转变思路,破解难题,开创产业振兴新路

“要不是政府帮忙销售,我今年的上万斤桃子估计要全部烂在地里。”近日,刀坝镇毛坝村,正在管护果园的村民陈明尧激动地说。

今年,陈明尧的200亩果园里,桃子迎来丰收,但却面临销售不畅的困境。得知这一情况,陈磊艳立即请来当地“网红”助力,短短3天近万斤桃子销售一空。

困境解决后引发陈磊艳深思,“实践证明,如果自身缺乏市场、资金与技术优势,产业发展必定举步维艰。”

事实也是如此,脱贫攻坚期间,广大农村地区发展了大量产业,但一些产业由于缺乏市场、资金、技术等要素支撑,在后续发展中往往后劲不足,有的甚至被市场彻底淘汰。

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多为扶贫资金注入,且市场不稳定,技术不过硬,导致其抵抗风险能力较弱。这已成为产业振兴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为此,刀坝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转变思路,聚焦特色与优势,引进一批具备资金、市场、技术能力的“三带”龙头企业,带动地方农业产业发展。

“市场能够做的,就应该交给市场主体。”陈磊艳说,引进“三带”企业,也就意味着把资金、市场与技术一并引来,能够为产业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优化环境,引进强企,让“三带”企业落地生根

“11月中旬,我们的‘红美人’将丰收上市,到时候欢迎来品尝。”近日,刀坝镇下寨坝村柑橘基地,章学其望着满园金果仿佛尝到了丰收的滋味。

章学其是浙江人,5年前在刀坝镇成立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浙江“红美人”等优质柑橘品种,建成1100余亩“红美人”精品水果示范基地。

“黔峰生态农业就是自带资金、市场与技术的‘三带’企业,多年来政府没有直接投1分钱在该公司的产业上,而把资金与项目全部用在了完善基础设施的刀刃上。”陈磊艳说。

除了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该镇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还有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贵州庄和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绿尚鲜实业有限公司等“三带”企业,各自成为该镇精品水果、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的龙头引领。

地处偏远的刀坝镇,之所以能引来强企,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用良好的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力量、激发市场活力,也凭此在招商引资中赢得主动权,从‘求商’变为‘选商’。”陈磊艳说。

刀坝镇镇长介绍,今年以来,不时有客商主动上门对接,希望在刀坝投资发展产业,壮大山地特色产业。“我们按照‘三带’要求,对来访、引进的每一家企业进行严格考察和甄别,确保引入的是强企,能在产业发展中真正起到示范引领。”

龙头带动,示范引领,打造富民强村“新引擎”

昔日人迹罕至的刀坝玉龙山上,如今每日聚集上百名务工群众,欢声笑语见证着穷乡嬗变。基地管理员说:“这座山上,生长着价值上亿元的药材,是真真正正的‘黄金山’!”

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重庆市把资金、技术、市场都带到了玉龙山上,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打造4000多亩黄精基地。

山下的玉岩村村民王光宇等人,如今实现家门口就业。“通过公司带动,除了获得务工、土地租金以及公司分红的三份收入,我们还学到了技术,组建合作社自己种植了200亩黄精。”王光宇说。

该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建立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该镇10个村集体经济入股企业,按比例固定分红,让群众稳定增收。

不只是中药材产业发展,该镇引进的贵州庄和农业有限公司,在全民村建起一座年出栏肉牛300头规模的生态牛养殖基地,以及260亩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公司全力打造“种—繁—育”为一体的生态种养结合产业链,生产的有机大米、生态牛肉远销广东、上海等地,年销售额突破1100万元。

“目前,我们还在探索代养新模式,群众可到基地挑选母牛进行代养,公司负责技术与回收。”贵州庄和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引进“三带”龙头企业,浇灌深山产业之花。陈磊艳说:“作为地处深山的偏远乡镇,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唯有不断探索创新,不断苦干实干,虽然担子重但我们信心满满!”(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杨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