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平坝区:城市环境管理新模式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2022年11月03日16:01 |
小字号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为有效解决平坝区城乡垃圾污染问题,创造“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宜居生活环境。2017年,平坝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与环卫发展,决定在全区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通过与安顺京平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平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城市环境管理新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城乡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农村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加快推进美丽平坝建设。

10月31日下午,笔者在航空大道和中山大道看到,一辆辆崭新的环卫车亮相街头,忙着清扫路面、清运垃圾,这些新面孔的“卫生标兵”,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近年来,京平公司加大了对垃圾清运车、高压冲洗车、机扫车等设备的投入,更多新设备的投用,让平坝区城市保洁越来越精细化,助力创文。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门口路段,环卫工人们上岗就位,利用扫帚、铁锹等工具,对路面落叶进行及时有效的清理,充分发挥人工作业灵活性、

机动性的“快速保洁”优势,缩短落叶在地面的停留时间,为城市干净整洁环境的保持和巩固夯实了基础。

“我来这里上班已经有五年了,虽然苦点累点,但给大家一个舒适的环境,我觉得也是值得的。”环卫工人黄艳说。

据悉,目前,京平公司承担全区384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管理28座公厕、维护15座垃圾中转站、负责清运2个街道、7个乡镇的生活垃圾。全区城乡道路机械化洗扫率达到90%以上,垃圾清运及时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安顺京平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媛媛介绍,为了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好平坝区城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京平公司按照保洁全天候,责任全覆盖的要求,首善要求、首都标准的经营理念,高要求、高标准开展工作,将全区480余名环卫工人分为四个作业单元,其中,三个中心一个车队,再将四个作业单元按照10至20人的规模划分班组,大家各司其职实行包保制负责各自区域,真正体现出环卫作业规模化、机械化、精细化,让平坝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有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接下来,我们会抢抓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契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依托数字乡村平台,不断完善城乡垃圾清运体系,持续做好城乡垃圾及时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实现城乡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企业的力量。”张媛媛说。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绘就美丽城市新画卷。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推进,京平公司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建立了完备的垃圾清运体系,街道、乡镇不仅环境卫生状况变得越来越好,“颜值”也越来越高。在羊昌乡昌河村,整洁的道路上随时可见忙碌的垃圾洁转运车和清洁工,这一状况的改善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这两年来我们这边卫生改善很好,每天都有两名保洁阿姨在打扫卫生,把这些垃圾全部运到有转运站的地方集中处理,卫生比原来好得多,我们很满意。”羊昌乡昌河村村民康洛洛说。

如今行走在平坝城区,洁净的街道、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今年是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的一年,平坝区凝聚共识,全面对标提升,全员奔赴一线,拿出“最好准备、最佳状态、最高标准”,以实际行动参加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努力提高全区环境卫生水平,让生态环境更靓丽、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制定方案,及时组织京平公司,落实各项责任制,一是要求京平公司要加强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加强机械化的清扫力度,确保创文创卫工作取得好的成绩。二是我们城管局这边,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投资了9万余元安装30个垃圾分类亭,现在已基本上全部安装完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创造了一个好的条件。”平坝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施敏说。(图/文 罗洪江、张辉、罗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