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省天柱县岩盘村:新式农具助农秋耕

2022年11月03日16:23 |
小字号

“在发动的时候,所有的档位一定要是空档。在拐弯的时候,要把这个悬空的设备提起来……”

眼下正是秋耕秋种的关键时期,近日,笔者一行来到贵州省天柱县坌处镇岩盘村,只见该村乡村振兴工作组第一书记张林椿在田间教授几位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机的方法,村民们学习了操作流程后,轮流上场操作了一把。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耕地机刀片飞快地旋转,新式耕地机犁过的地方,瞬间变得平整。

村民在学习使用播种机。

村民在学习使用播种机。

岩盘村村民王瑞茂由衷发出感叹:“这新式农具就是好,方便、快捷还省时省力,最近田土都干得很,我之前用的那老式耕田机根本犁不动,这换了新式的后,半个小时就犁完了一亩田。”

岩盘村位于坌处镇东南部,地处山区,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连日来的干旱导致泥土变得非常坚硬,耕田种地难度非常大。

为了让村民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将饭碗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乡村振兴工作组与村两委通过探索,购置了一批新式的农具,覆盖耕、种等环节,通过培养农机手,帮助群众进行秋冬种,提高耕地效率。

乡村振兴工作组第一书记张林椿(中)教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机。

乡村振兴工作组第一书记张林椿(中)教村民使用新式耕地机。

截至目前,岩盘村一共培养了3名农机手,已经能够正常地进行耕田犁地等工作。目前,村内已有50余户农户在排队等候,现在的岩盘村再也不怕地没人种了。

“下一步,我们将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继续添置收割机、施肥机等新式农机,积极推广新农具新技术,让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夯实农业基础。”谈起未来发展方向,张林椿如是说。(图/文 伍丽、杨俊、潘存栋)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