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赤水市水务局:紧绷抗大旱、抗长旱这根弦

2022年09月15日09:28 |
小字号

2022年7月以来,赤水市出现极端高温天气,35℃以上50天,40℃以上21天,高温总日数达到历史最高,降雨量99.7mm与历史同期375.3mm相比偏少73.4%。为有效应对高温伏旱,市水务局及时算好全市“水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采取了启动备用水源、新增抗旱水源、分时段供水等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目前14个乡镇新增抗旱水源117处,向上争取抗旱应急资金共计715万元用于管网铺设、水毁修复等补齐水利工程短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随着气温降低,但降雨量仍然偏少,据预测,未来旱情将继续缓慢发展,有形成夏秋连旱之风险。

抗旱保供、不容松懈!赤水市水务局总结前期高温伏旱经验、分析当前旱情形式、科学谋划下步措施,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

强化旱情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抗旱专班跨部门联动作用,联合水文气象预报信息,加强对降雨、来水、蓄水等情况监测,压紧压实技术干部乡镇包保责任,坚持日监测、日汇总、日研判全市各乡镇水源地供水情况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确保底数精准,为科学抗旱提供有效依据。至9月12日,赤水河水位221.82 米,流量35 m³/s,全市54座水库蓄水1219.08万m³,占应蓄水量4517.01万m³的26.99%,夏秋连旱形式显现。

做好抗旱蓄水准备。加大对全市水库、山塘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面做好蓄水准备,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降雨时机,做到雨水资源最大化利用,8月29日、9月3日、9月10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次,部分乡镇水源得到暂时缓解。

加快补齐供水短板。加强向上资金争取力度,围绕此次极端旱情暴露的供水短板弱项问题,编制抗旱救灾项目,尽可能地增加抗旱水源;对旱情进行逐乡分析、逐村研判、逐户排查,精打细算争取到的每一笔抗旱应急资金,确保把资金用在最紧、最缺的地方,保障用水需求,经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到受旱地点核查,现争取到位的715万抗旱应急资金均已分配到各乡镇按轻重缓急原则有序实施。

加强节水用水管理。为减少水资源浪费,督促各乡镇、各供水企业继续加大对蓄水工程、输水管线维护巡检力度,同时加强节水宣传,精打细算用好抗旱时期每一方水资源。(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黄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