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冠肺炎 | 贵州时刻

疫情防控期间采买物品如何消毒?贵阳疾控中心解答

2022年09月1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9月14日电(龙章榆、陈洁泉)9月14日下午,在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家俊对疫情防控期间市民采买物品的消毒处理方式进行解答。

关于团购物品。在收取团购物品、包裹时,戴好口罩、手套,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尽量避免与志愿者、配送员当面交接。对于有外包装的物品,在取货时,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把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并放入垃圾桶中。处理结束后,使用流动水+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

关于蔬菜水果。收取和整理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橡胶手套亦可使用。蔬菜、水果的外包装可以喷洒消毒剂来降低风险。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只需要清洁即可,不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及口感。对于不易脱水、变质的蔬菜,可以选择在阳台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对于易脱水、变质的蔬菜,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沥干后存储即可。如果确有消毒需要的,使用有蔬果备案的消毒剂,根据说明书上使用浓度浸泡10-30分钟,并用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液。处理结束后,按“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关于肉蛋类、冷冻食品。肉类无需消毒,将其进行多次浸泡清洗即可。鸡蛋放置在冷藏或阴凉处,烹饪前,将鸡蛋外壳清洗干净。冷冻食品收货时可对外包装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烹饪前,用慢速水流冲洗表面,无需对里面的食物进行消毒。

关于米面粮油。购买回家的米面粮油对外包装消毒即可,不需立即食用的,可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

另外,蒋家俊提醒:外出取物品后,回家要将外套轻轻脱下,悬挂在通风位置;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有条件可在家中分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固定的区域内,最后及时清洁双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