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备战“秋冬种” 蔬菜育苗忙

2022年09月14日15:00 |
小字号

秋收过后,玉屏侗族自治县加快各品种蔬菜育苗,确保秋冬种幼苗供应。9月13日,笔者走进位于朱家场镇茅坡村的玉屏蔬菜育苗中心,只见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一起,忙着松土、放种、施肥、浇水、培育蔬菜。

村民在查看育苗盘内的西蓝花。

村民在查看育苗盘内的西蓝花。

因为离家近,今年73岁的村民符政碧每到秋种时节,就会来蔬菜育苗中心干活,她说:“年纪大了,自己干活挣点零花钱,还能给儿女们减轻点负担。”话音刚落,符政碧立即拿上铲子把营养土铲进育苗盘里,开始新一轮的忙碌。

装满营养土后,然后再端着播种器把蔬菜种子一粒粒地“洒”在育苗盘里,最后再盖上一层薄薄的营养土,就可以拿到育苗架上进行培育,大概35天至40天左右,蔬菜苗就培育完成了。

胡琼燕端着播种器“播种”。

胡琼燕端着播种器“播种”。

胡琼燕一边端着播种器“播种”,一边告诉记者:“弄种子的时候,需要把播种器的孔精准地对准育苗盘上的孔,保证每个孔上只有一株苗,实现优种优长。”

据了解,该育苗中心采用苗床架育苗,与传统育苗法比较,不仅能有效隔断苗期带来的土传病害,减少以后发生青枯与枯萎病的发生,同时还可为种植户培育出粗细均匀、根系发达、移栽成活率高的种苗,确保种苗质量,保障西蓝花品质,深受周边种植户欢迎,种苗供不应求。

装营养土。

装营养土。

种植大户姚林去年从育苗中心移栽360亩西蓝花,让他高兴了许久。“去年,我们销售了15余万斤西蓝花,销往贵阳、怀化等周边区县,并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并与贵州合力、怀化佳慧等大型超市签订了长期采购协议。”这次,姚林准备承包育苗中心所有的种苗。

玉屏供销联社主任田永光说:“我们从9月4日开始启动蔬菜育苗工作,目前已培育完成西兰花苗300余亩,白菜苗100余亩,油茶苗300余亩。为了保证西蓝花育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我们和省农科院、省油菜研究所进行合作,确保此次秋种育苗工作培育好,销售广。”(图/文 徐雪、蔡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