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文化馆、图书馆多举措全力推进免费开放服务工作

2022年09月14日10:4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荔波县文化馆、图书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公共文化免费开放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制度保障。为充分发挥两馆资源优势,完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运行机制,两馆制定了《免费开放工作制度》、《免费开放服务项目》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免费开放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目前,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时间,具体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图书馆周末节假日不休。文化馆晚上7:00-9:00正常开放。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服务内容。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文化馆、图书馆充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扩大宣传阵地,两馆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及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对外免费开放。目前文化馆现有馆舍面积约3110㎡,设有多功能报告厅、综合排练厅、书法及国画培训室、多功能电教及交流室、美术培训室、音乐创编室、书画创作交流室、多功能电子阅览室、公共展厅、阅览创作辅导室、儿童阅览游艺室等11个文化活动功能室。图书馆馆舍面积约2000㎡,馆内现有纸质藏书5万余册,设有咨询台、开架书库、成人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室、自修室等免费开放功能室。

三是创新开放形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两馆通过资源整合,创新免费开发活动形式,不断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文化生活需求,联合开展了2022年荔波县公共文化服务免费开放培训班和“书香荔波·阅读小状元”阅读推广活动,开设美术班、书法班、舞蹈班、声乐班、免费阅读等5个班次,共招收60名学生,培训时长为16天,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进一步提高了我县青少年文化艺术水平。同时为丰富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继承和发扬双拥共建工作优良传统,两馆联合开展文化艺术、图书进军营活动,两馆的服务由阵地型开始向辐射型模式进行转变,延伸了服务半径,解决了“群众路途远,看戏难,看书难”问题,让广大群众能更近享受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阵地影响力。

四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以保障市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市民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两馆开展分馆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文化馆、图书馆分别建立了10个分馆,图书馆建立了13个流动图书服务点。分馆的建设为推动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