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税务局:“四强”举措做好法治宣传

2022年09月14日14: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黔西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5次,审议通过并印发《普法责任清单》,党委中心组学习2次,召开普法宣传工作会议4次,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各种载体,推动法治理论学习宣传走实走深。2021年至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1家单位和3名个人被评为全省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成功申报省级“税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荣获全国2016-2020年“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税务干部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雷营摄

税务干部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雷营摄

组织培训强思维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工作的方法途径,多措并举提升全局干部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在每季度开展的全体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试中加入法制知识点作为必学必考内容。2021年至今,组织公职律师参加省、州律师协会组织的法律培训3期,参加法院行政诉讼案件旁听5次,参与重案审理36件。邀请专家律师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和专题研讨3场次,参与广播电台法治栏目1次。

公众参与强宣传

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税法讲座、税法咨询等活动。2021年以来,在“税收宣传月”及宪法日期间,全州共有7所学校、2家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156名志愿者参与税收法治宣传。与税收协同共治成员单位签订信息交换协议2个、合作协议24个,制定联席会议制度8个,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在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中,黔西南州税务局推荐的5户企业全部申报成功。

税务干部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穆楠摄

税务干部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穆楠摄

营造环境强氛围

充分利用公众号推送、法律知识竞答平台等开展掌上普法、指尖普法,在黔西南州税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普法文章30余次,开展民法典知识专题测试1次。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开展税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村寨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2021年至今,全州共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余次。荣获省委依法治省办授予“强化税收法治保障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示范州称号。(王定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