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狮溪:大娄山方竹笋出山

2022年09月14日21: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红色圣地娄山关,方竹敢为天下鲜。在海拔1600米的箐坝山上,漫山遍野的方竹林随风摇曳。林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的竹笋也悄然破土而出。

竹笋也悄然破土而出。

竹笋也悄然破土而出。

清晨8点不到,笋农们便背上背篓,拿着铁撬开始了新一天的采笋工作。采笋时,笋农们用铁撬对准竹笋根部一铲而起,把泥土下方2-3节竹笋一并铲起。

采笋。

采笋。

“我们现在最多的一天可以收400-500斤,到丰收的时候估计有1000多斤,工人一天的工资是150-200元,是狮溪黄坪那边的人。”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笋农杨先芬说。

据悉,为让竹笋效益最大化,笋农们采用铁撬采笋,在最大限度的保障竹笋的新鲜度的同时还能增加方竹笋重量。

两个人一组,一个人撬,一个人背,这个铁撬撬出来的笋子要比刀削的笋子要新鲜,因为它在泥土里的那一节都是撬起来的。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笋农。

采笋。

采笋。

笋农杨龙科不仅是当地采笋的老师傅,也是这片竹林的主人,今年他家的30亩方组笋迎来了采收季,现在每天都有10多名工人帮他采笋。

“今年我是以撬撬笋毛壳笋为主,价格也还不错,4块钱/斤,采了就在林子边就卖了。”狮溪镇箐坝村笋农杨龙科介绍,目前方竹刚刚出来,量不是很多,到大量采收的时候还会增加很多的人工。

方竹林,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

方竹林,百姓致富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狮溪镇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对原有地理条件较好的方竹进行精细化管护,选用优良种源袋装育苗等方式,提高方竹的产量和品质,使其成为狮溪镇的主导产业。如今,狮溪镇方竹面积超过14万亩,方竹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文/图 李甜甜、娄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