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省税务系统:一场特殊的“入职教育”

2022年09月11日17:23 |
小字号

8月31日,贵州税务系统792名新录用公务员按期报到,紧接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骤然打响。很多新录用公务员还没有正式进行工作安排,就走向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成为抗疫路上年轻的“逆行者”。据统计,贵州税务系统共计247名新进公务员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超过涉疫地区新录用公务员总数的90%。

勇敢出列,青春在“疫”线绽放

“请全体干部职工半小时内立即回单位待命!”9月2日晚,包括新录用公务员在内的贵阳税务干部火速集结,下沉到辖区街道办,奔赴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1贵阳市花溪区税务局新进公务员张琴、胡灵俐、周壮在溪谷社区核酸检测点为自己加油鼓劲。.jpg

张琴、胡灵俐、周壮在溪谷社区核酸检测点为自己加油鼓劲。

花溪区是此次疫情病例集中区域,也是最先静默管理的区域。城市静默了,而税务新兵们却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回去歇歇吧,我顶上”“我就在路边靠靠,没事,一会儿就好”这组对话来自坚守在碧桂园一号卡点的花溪税务新进公务员邓贵先、冉裕怡。他们搭帐篷、拉警戒线、查健康码、搬运物资,为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一切准备,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他们不敢多喝水,以减少上卫生间的频率。他们说“疫情挡不住花溪税务一群人、一条心。”

这样的故事同样在贵阳市经开区税务局上演,8名“职场新人”齐刷刷上阵。凌晨,他们协助医护人员,在45分钟内完成了贵阳市第三十六中学281名老师和学生的核酸采集;正午,他们奔忙于小区居民楼与核酸检测点间,汗流浃背却只能匆忙地刨几口饭;傍晚,昏暗的路灯下,他们一路小跑着将必需的生活物资运送到生活困难的居民家中。他们的脚步,彰显着朴实而有力的“经开税务力量”。而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也只有23岁。

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组织的抗疫志愿小队。

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组织的抗疫志愿小队。

疫情在贵阳市南明区同样肆虐,新进公务员陈宏锦,来不及告诉在兴义的父母,就启程奔赴“战场”。9月4日凌晨三点半的贵阳市南明区南岳大院核酸检测点,陈宏锦依还在忙碌着,从3日晚上八点开始,他一直在维持现场秩序,指导居民有序按照十人一组入场检测。雨后的深夜温度很低,他依然在寒夜里坚持着,为500余人提供了志愿服务。短暂的休息后,早上八点陈宏锦又赶往长城小区A座参与录入核酸检测信息,直到下午四点,完成了700余条数据的录入。

听党指挥,忠诚在“疫”线检验

9月5日,遵义市正安县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3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在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后,县内3个重点区域开展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抗疫团结一心,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作为一名税务新兵,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希望能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正安县税务局新录用公务员代洪超、邓璇、王顶等8人向组织请战。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来到了社区分配的各个核酸检疫点,对所有来往人员严格检测体温、查看行程码、健康码并做好登记工作,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发挥着疫情防控“哨点”的作用,为了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真正把底数摸清,把风险排除,把传播切断。

5遵义市红花岗区税务局新进公务员李正琼在政务服务中心查验纳税人健康码。

遵义市红花岗区税务局新进公务员李正琼在政务服务中心查验纳税人健康码。

除了投身一线,坚守阵地同样是抗疫的生动注脚。遵义市红花岗区税务局8名新进公务员主动加入纳税服务保障队,坚守在红花岗区政务服务中心,主动查验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办税服务不断档。无需组织动员,不用开会部署,8名新进公务员在关键时刻用“随时听组织安排”的鲜明态度来诠释忠诚。

6新进公务员刘小云锋辅导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众登记扫码。

新进公务员刘小云锋辅导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众登记扫码。

沉稳应对,责任在“疫”线担当

如果说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着居住相对集中、信息化程度高等优势,村里可就有点不一样了,自贵定县爆发疫情后,贵定县税务局11名新进公务员全员出击,前往贵定县税务局挂帮点沿山镇石板村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石坂村作为贵定县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年人和儿童,这里又是少数民族村寨,沟通起来比较困难,有的记不清身份证号码,有的村民没有智能手机,给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娃儿,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我这个是老年机,咋个绑定嘛?”“您别急,我来帮您操作”,贵定县税务局新录用公务员刘小云锋迅速将其绑定为自己的“亲友”,一天下来,他的“亲友”激增。原来早在来石板村之前,刘小云锋就提前了解了村里的人口构成,对老年人、小孩可能遇到的情况提前做好了“攻略”。

清镇市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入户核酸检测。

清镇市税务局青年突击队入户核酸检测。

新录用公务员吴宛玲来不及接远在云南的父母的电话,电话那头是父母的嘘寒问暖,电话这头是紧急的核酸采集工作,她只能匆匆忙忙挂断电话继续埋头工作;徐乾苇当起了防疫物资运送的“小队长”,装卸、放置、分发,前后奔忙配送物资不下百趟;胡婷所负责的工作是村民信息采集,山路不好走加之语言不通、地方不熟悉,她索性画起了居民住所自制地图,徒步十多公里坚决不落一户;来自黔南龙里的吴妍则做起了“翻译”,架起了志愿者与村民间的无障碍沟通桥梁……他们的工作各有不同,但“青春税务,抗疫有我”却是他们防护服外一致的标识。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一场淬炼,而亲自参加这场战“疫”,对于税务新兵来说,正是最好的入职教育。(文/ 张旖婷、龙媛  图片由贵州省税务局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