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与病毒近距离“对峙” 方舱实验室检验员的24小时

2022年09月11日17:00 |
小字号

9月9日凌晨3点,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的陈发明,走出方舱实验室时,脸上稍显疲惫。

方舱实验室外部。

方舱实验室外部。

凌晨3点半左右,回到酒店的陈发明快速洗漱之后,倒头就睡着了。

虽然是和病毒直接打交道,但他一点也不害怕,29岁的陈发明是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一名检验师,是筑城广场13号方舱实验室的领队,同时也负责方舱实验室三区工作,从今年8月陆续支援翁安县、惠水县,再到9月4日连夜从惠水赶到贵阳支援,贵阳已是他最近一个月来的第三个支援点。对他来说,能通过自己努力,帮助贵阳、帮助南明,帮助疫情中的人们,无比的幸福与自豪。

“争分夺秒”是形容方舱实验室工作状态最贴切的词。标本一到,检验人员就要立刻展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从标本签收、试剂准备、样本制备、核酸提取到核酸扩增,再到结果复核,方舱实验室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地与病毒赛跑。为了抢时间,进入方舱实验室后,连续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已成为他们的常态。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忠诚。

9日早上8点,南明区各核酸检测点已经排起了长队,此时,陈发明的身影也出现在了筑城广场上,正在为大家做进舱前的物资准备,作为领队的他,为了能让队员们多一点休息时间,主动承担队员们进舱前的准备工作。

“检验的工作虽然辛苦且危险,但坚守岗位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正在广场上休息的陈发明自豪地说。

方舱实验室三区内的扩增仪。

方舱实验室三区内的扩增仪。

图片方舱实验室三区内的离心机。

图片方舱实验室三区内的离心机。

吃过午饭,短暂休息后,9日中午14点,陈发明再次进入了方舱实验室,负责核酸扩增和结果分析,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陈发明一待就是11个小时,唯一的放松方式就是小幅度的舒展身体。

10日凌晨1点多,陈发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方舱,当他脱下防护服,准备回酒店休息时,再次接到通知,下一批核酸检测标本即将送达。为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下一轮检验工作,陈发明快速吃完盒饭后,在帐篷里休息了两个小时。

10日凌晨4点,新一批核酸检测标本送达,换上防护服,陈发明又进入到方舱实验室内,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10日早上8点,陈发明走出方舱实验室时,天已经亮了。在回酒店休息的路上,陈发明说:“今天是我们来贵阳支援的第5天,也是中秋节,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生活。”(文/图 张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