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服务队:打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

2022年09月11日16:09 |
小字号

近几日,在静默管理下的贵阳市花果园,有一群身着防疫服装的“大白”手里提着大大小小各类装着生活物资的包装袋,手推车里放满了生鲜包、药物快递等物资,奔走在花果片区物资接驳点和单元楼之间,他们是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投身“疫”线,在花果园片区为物资配送提供志愿服务,打通生活物资配送从接驳点到居民楼栋的最后100米。

组建队伍 搭建物资接驳体系

为缓解群众生活物资配送的实际困难,花果园片区现有物资接驳点59个。但是如何将物资从接驳点转运到楼栋或居民家中,还有一个转运过程。为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南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区商务局以及贵州高新技术火炬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企业抽调工作人员,成立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统筹开展花果园片区志愿者物资配送工作。

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工作队工作现场。

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工作队工作现场。

工作队成立后,整合全区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教师队伍、民兵志愿者以及楼栋长等社会力量,组建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为增强志愿者力量,工作队发出《花果园区域党员志愿者招募》《花果园区域共青团员志愿者招募》《招募花果园片区生活物资配送志愿者倡议书》等三封信,很快得到了各方响应。根据报名者实际情况,工作队从现居住在花果园片区居民中挑选了身体健康,完成三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到59个物资接驳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所住楼栋单元物资转运工作。这些志愿者涵盖社区居民、联户长、楼栋长、机关干部、党员、团员、教师、非公业主、预备役军人、社会人士等。

志愿者招募到位后,工作队根据物资接驳点所在楼栋的位置,按照“确保每个单元有2名志愿者”的原则,在每个接驳点组建1支楼栋志愿者队伍。接驳点的志愿者根据“接驳点-志愿者服务-楼栋居民”的转运流程,切实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

加强管理 提升志愿服务质效

为提高生活物资配送志愿者的服务质效,组建“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服务群”“接驳点位群”等微信群,按照“统筹调度、任务指派、完成回销”工作流程,及时发布工作信息,了解各接驳点志愿者工作进度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并加以协调解决。

志愿者在接驳点卸货。

志愿者在接驳点卸货。

为防止配送过程中产生传播风险,工作队制定了《花果园片区志愿者管理制度》《防疫物资领取登记制度》等工作制度,对防疫物资配发、穿戴防护套装、服务前扫码登记、配送完成统计、每日核酸检测等事项进行规范,形成一套科学管理志愿者的办法。

此外,工作队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者自我防范意识、防护能力以及志愿服务质效。培训内容包括中高风险不同封控区域如何配送物资的流程等。中风险区域的物资运送到接驳点后,通知本栋居民自行下楼领取,对不能下楼的困难群众,由志愿者配送上门。高风险区域,由志愿者身着防护服统一配送至每家每户门口。

点滴服务 诠释志愿精神

招募、培训、建章立制等工作完成后,服务队立即投入紧张工作中。每一名志愿者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为保障群众物资连轴奔跑。

志愿者在接驳点转运物资。

志愿者在接驳点转运物资。

“请问送往几栋几单元?我们做好登记……”“这是4栋501急需的药品,请及时送达……”一份居民购买的药品送达花果园财富广场4号楼接驳点。经过仔细消杀后,志愿者接过物资包,迅速向药品配送的楼栋走去。“建筑医院需要20名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请安排人员即刻到位....”“花果园、小车河街道急需300名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服务队接到指令后,就近安排300余名志愿者到位。目前,服务队共出动志愿服务队员1793人次,协助核酸检测10余万人。

除转运物资外,志愿者还将群众反映的信息反馈至工作群,由工作队协调解决。9月7日,工作群跳出一条信息:花果园M区精灵果双语幼儿园物资紧缺,寻求帮助。接情况反映后,工作队马上将信息报送到南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前往幼儿园核实情况。经核实,幼儿园有12名小朋友服务属性为全托,因花果园实行静默管理,家长无法接走孩子。目前,该园生活物资告急。了解情况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物资供应组和区教育局,将物资送到幼儿园。同时,联系辖区居委会,上门对小朋友们进行核酸检测,并明确南明区教育局负责幼儿园后续物资保障工作。

9月8日,工作队收到信息,M区11栋一孕妇出现出血症状。工作队迅速联系附近的花果园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进行处理,让孕妇化险为夷。

9月9日,工作队收到信息,小车河T1区9栋二单元一个5个月大的孩子突然身体发软需要去医院,急需通行证才能出去就医。专班迅速与小车河街道对接,由街道安排救护车送到医院。

……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南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花果园片区临时物资配送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投身战“疫”前线,坚守防疫阵地,用实际行动打通了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身体力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做好志愿者发动工作,让更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并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质效。( 文/图 袁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