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解封不解防 织密防护网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年09月11日11:22 |
小字号

“9月9日21:25起,按照‘卡口卡死、不出不进、县内活动、有序恢复’的原则,对开阳县解除临时静态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在开阳县域内有序流动的通告显示。   

9月初,贵阳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开阳县闻令而动、快速响应,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成立了开阳县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优化协同联动机制,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作为,24小时在班在岗,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工作中。

开阳县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

开阳县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

近期以来,开阳县共开展2轮全员核酸检测和1次全员抗原检测。在全县人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下,在广大一线防疫人员的持续坚守、昼夜不歇的全力奋战下,开阳县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覆盖率达100%。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阳县严把“外防输入”关口,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调集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整合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共计8442人投入社会面管控,在全县设置居民小区及村落警戒卡点409个、外围高速交通区域卡点9个、国省道区域交通管制卡点13个,县内交通封控卡点94个,“外防输入”的口子始终扎紧扎实,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可靠保障。同时,县城208个小区持续落实居家管控,县内除生活物资保障外的所有店铺、宗教场所、寺庙等从严关闭,工矿企业等均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阳县教师奋战在抗疫一线。

开阳县教师奋战在抗疫一线。

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们勇于担当作为,开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副科级干部郑静,不舍昼夜,联同东兴社区党员干部工作抓好核酸检测,工作直到凌晨2点半钟,顺利完成云开街道东兴社区核酸检测任务。抗“疫”战场上,她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一个个暖心瞬间,一幕幕爱心画面,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汇聚成了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合力,也为取得阶段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开阳县临时性静态管理解除后,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有半点松懈,坚持做到解封不解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此,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相关要求,开阳县提前部署、连夜安排,在《关于贵阳市息烽县、开阳县域内有序流动的通告》信息发布后,开阳县通过微信公众号、“诗开阳”APP、爽爽贵阳硒阳开阳等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发布了《开阳县有序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关于开阳县域内有序流动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倡议书》等信息,通过136个村(社区)村居网格居民群广泛推送,向群众宣传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的具体疫情防控措施和正常秩序有序恢复的相关规定。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服务。

志愿者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服务。

“早上一起来,就看到社区网格群里推送的消息,了解到餐饮店、便利店等已经恢复正常营业了,我就过来看看,想买点蔬菜或者蛋奶。”9月10日上午8点多,在开阳县云开广场永辉超市门口,市民李艳正在排队等候进入超市。和李艳一起排队的市民均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距,在商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店。

“超市限流,我排了33分钟的队,进超市要测体温、戴口罩,以及扫场所码、查健康码、行程卡,还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麻烦是麻烦一点,但是,现在才刚刚解封,我非常支持继续坚持疫情防控措施。”李艳说。

不只是永辉超市,在开阳县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餐饮店、便利店、惠民生鲜店纷纷打开店门,有序恢复正常营业。

上午11点,开阳县硒城街道东山社区磷都粉面的门口也排起了队。硒城街道办事处东山社区工作组人员在该路段进行巡查,挨家挨户叮嘱店家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暂停堂食,仅提供到店自取、外卖等服务。

志愿者与动员社区群众开展全民核酸检测。

志愿者与动员社区群众开展全民核酸检测。

“为继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今天一早我们就安排专人开展巡查检查,再三叮嘱经营主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目前,沿街商店有些在做准备工作,将分批次有序恢复营业。”硒城街道东山社区支部书记姚昌愚说道。

“接下来,开阳县将持续加强加强对重点封控区域、隔离点的日常管理、服务保障与人文关怀。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防疫、生活、生产物资保障调配、储运、接转及无接触接驳点等体系,强化保供力量,确保疫情突发时各类物资的及时调配和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开阳县相关负责人说道。

与此同时,全县将继续抓好社会面管控和静态管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严格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解封不解防。开阳县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会力量,齐心协力、万众一心,誓将疫情防控良好态势保持下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图/文 杨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