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油茶林下种南瓜 村民脸上笑开花

2021年10月2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蜜本南瓜连片种植的第1个年头,当前正值丰收期。在蜜本南瓜种植基地的道路两旁,到处堆满了金灿灿的南瓜,村民们正忙着分拣、搬运、装车,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村民正在把南瓜整齐堆放。黄燕摄

今年57岁的侯志荣,是当地村民,自从村里发展南瓜产业后,他将自家的油茶地租给老板套种南瓜,除了免去油茶的管护工作外,每年还能拿到流转土地的租金,农闲时还能到基地务工。

“家里有老人又有孙子要照顾,出不了远门务工,现在老板到我们这里来发展南瓜,我们就来做点活路,出车给他拖是120元/天,他还另外加点油钱,打瓜的是100元/天。”大有镇统口村村民侯志荣说。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摆放整齐的南瓜。黄燕摄

在距离种植基地不远的南瓜存放处,村民们正有序地把从基地运来的蜜本南瓜进行堆放。一排排整齐的蜜本南瓜浑圆饱满,披着绿里泛黄的外衣,显得格外亮眼。

“现在已经到了丰收的季节,每天都有30余人到基地务工,平均一天要采摘三四万斤南瓜,已经采摘了一个星期左右。现在存放的南瓜有140余吨,这一批南瓜主要是销往广东、广西沿海一带。”大有镇统口村村委会主任胡毅说

据了解,统口村土壤肥沃松软、气候适宜,非常适合种植蜜本南瓜。为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村支两委通过引进种养殖能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采取以短养长的方式,发展起油茶林下套种蜜本南瓜300亩,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

近年来,大有镇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抓手,选准"菜、果、药、菌"等重点产业,大力深耕和发展林下经济,目前,林下果蔬、林下中药材已成为当地致富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黄燕、张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