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巧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黎平县连续4年喜获“中国茶业百强县”

2021年10月29日15: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0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开幕式暨2021中国茶业品牌盛典在广西三江县举行,会上,黎平县喜获“2021中国茶业百强县”,从引领茶文旅融合发展到连续4年喜获“中国茶业百强县”,黎平县巧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开发黎平茶“钻石矿”,开拓茶业经济“新蓝海”,从而为乡村振兴赋能。

“天时”。2021年8月,《贵州省“十四五”茶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出炉,这份统领贵州茶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磅文件,坚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的战略思路,确立贵州茶在中国茶产业第一方阵,中国绿茶第一省份的地位。在此引领下,黎平县委、县政府乘势而上,巩固提升“1147”茶产业发展格局,对黎平产业进行了精准擘画,从顶层设计为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黎平茶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地利”。黎平县成立了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抽调精兵强将为茶企茶农创造服务和效率最优的营商环境。2019年以来,黎平县大力实施打造“黎平茶”品牌、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按照“规划引领、做实项目、突出重点、构建全域”的战略思路,坚持“里子”“面子”两手抓,着力解决服务效率不高、涉企涉农涉诉、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茶企茶农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为茶企落户茶农发展增添活力。

“人和”。黎平茶产业前景广阔,2018年以来,黎平县连续4年蝉联“中国茶业百强县”。作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黎平县各部门群策群力,整合资金打造桂花台茶场等一批茶旅互动、文旅相融示范景区,形成了一条独特的茶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以中国侗乡茶城为平台联动旅行社谋划的“黎平有我半亩茶”“周末我在茶城炒茶”“侗乡茶城茶文化沙龙”等系列活动,为购茶、炒茶、制茶、说茶、叙茶、品茶搭建平台,引来全国各地茶友。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侗乡黎平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入选全国“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无疑有力推动了当地茶文旅引领下的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黎平县茶园面积26.3万亩,投产茶园22.8万亩,有万亩茶乡镇9个,万亩茶村3个,全县共注册有茶企业32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1家,州级龙头企业20家。2021年,黎平全县干茶产量预计达1.42万吨,预计产值12.9亿元,十万群众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石光照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