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德江县楠杆乡:河南牛倌的贵州奇遇

2021年10月29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19年,一个赶“牛集”的日子。清晨5点多,凤冈县绥阳镇的牛市就已渐渐沸腾起来。这是贵州省内规模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之一。

市场上人来人往,不过这一天里,有几个人比较特别。他们既没有赶牛来卖,也没有买牛的打算,一大早进入交易市场便四处转悠,不时和养殖户攀谈几句。其中一位瘦高的男人,两颊泛着红晕,鼻子高挺像刀削的一般,他是提问最多的人,问的都是交易量如何?贵州哪里养牛养得多?哪里的环境适合养牛?偶尔还会给养殖户一些技术建议,看起来很专业。他们想在贵州养牛,想先打听一下市场和行情。在凤冈牛市待到第3天,几位贵州人主动找上他们:“听说你们想养牛?我们那边正好有个养牛场是空起的,有没有兴趣去看看?”

那位瘦高男人欣然同意,便乘着车向绥阳镇东北方向50公里外的德江县楠杆乡驶去,这一去,便开启了他的贵州“奇遇”之旅。

到了楠杆乡兴隆社区,他被带到一个有些杂乱的养牛场,有10多头牛不紧不慢地正在反刍。在养牛场等了一会儿,一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男人从远处赶来。

瘦高的男人自我介绍:“我叫吴世有,河南人。”吴世有表明了想承包养牛场的想法,心想,既然是当地人将他请过来的,那必定有十足的把握。结果,他并没有等到意料之中的握手成交,对方一口回绝:“我还是自己养算了,牛场我不卖。”

场面一度有些尴尬,带吴世有来的几位在一旁帮忙劝说,却仍然没有动摇这位名叫杨波的牛场主人的想法。吴世有悻悻而归,依旧在凤冈牛市上继续寻觅机会。过了没几日,又有人专程来找他,道:“那地方青山环绕,空气良好,有一个闲置的养牛场,可以去看看。”

这话听起来耳熟。尽管吴世有心里有点没底,但还是不愿错过这个机会,便随同来找他的人踏上通向东北方向50公里外的地方。

这不就是前几天来的养牛场吗?果然,事实如吴世有所想,虽然介绍人不同,但他们竟都介绍了同一个地方。这就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吴世有感觉有些奇妙。

吴世有又见到了杨波,那个老实巴交、有些固执、话不太多的男人。“你这个养牛场之前养了100来头牛,但现在越来越少,只剩10多头。一是因为你没时间管理,二是因为没有更好的技术。就算你继续养下去,想扩大规模也很难,不如我们合作,我可以帮你扩大到存栏几百头的规模。”这一次,吴世有的话变多了些,他比第一次见面时更想促成这段合作的缘分。这次交谈的时间更长了,吴世有和杨波两人也进一步了解了对方的过去。

虽然,读书时,吴世有并没有学习畜牧相关的专业,但他从小就受父亲影响,懂得如何将牛照顾好。成年后,他便全心投入到畜牧行业中。一开始,只是在大型养殖场工作,为老板提供技术服务。后来,有了一定积蓄,便走南闯北,四处寻找适合办养牛场的地方,在郑州等地都经营过规模达1万多头存栏的养牛场。

在此之前,吴世有虽不了解贵州,但不止一次听在贵州做工程的发小吴合法向他提起,贵州是个养牛的好地方。吴合法曾对他说:“贵州前几年可能还不行,好多地方路不通。但这两年好了,每个县都通了高速路,连进村的路都是硬化路,有的还是柏油路。加上贵州不少地方针对搞肉牛养殖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你真的可以来看看。”在吴世有面前,吴合法几乎快成了贵州的“代言人”,他的一番描述也让吴世有动了心。

而在吴世有启程前往贵州时,楠杆乡兴隆社区的居民杨波则正陷入人生低谷。

杨波和大多数深山农村里的村民一样,外出打工挣钱,后回到老家在遵义买了一套房,开了一间副食批发部。他似乎有些时运不济,生意接连碰壁,索性回家办起养牛场。养牛见效慢,有些心急的杨波,又拿了一大笔钱投资做了一个砖厂,希望能多点开花。他忙个不停,资金投入量大让他捉襟见肘,养牛场也无暇顾及。

在遇见吴世有之前,杨波仍对这个养牛场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认为自己终能独自扛下压力,熬过难关。但听了吴世有一番话,并了解到他所掌握的养牛技术远远高于自己时,杨波终于动心了。

2020年,双方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德江县三友畜牧养殖场注册成立,由吴世有担任法人代表。吴世有率先投入了3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投入了100多头肉牛,准备大干一场。

吴世有感觉自己运气不错。三友畜牧养殖场成立不久后,原本将肉牛养殖作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发展的德江,又将楠杆乡确立为重点发展乡镇,不少政策支持也随之而来。为了支持三友畜牧养殖场的经营,当地在通水、通路等问题上都提供了政策、解决了问题。

吴世有常和杨波聊起自己的计划:先建设一个1000头牛的育肥场,一个500头能繁母牛的养殖场地,用2-3年的时间把这些基础建设搞起来。同时,在附近流转土地种植牧草,既能减少成本,又能提高肉牛的品质。牛粪也不能浪费,进行干湿分离后,再技术处理做成肥料,用来种植牧草,实现绿色循环。“最终,我再引进一些做牛肉深加工的。前不久,已经有山西的朋友带来了产品,我觉得挺不错,到时候效益就更高了。”吴世有将自己的计划全盘托出,杨波也生出期待。杨波知道,吴世有并不是在给他“画饼”,他所提到的牧草种植、养殖场扩大规模等计划已经正在实施,比起当年,养殖场确实迎来了巨大的变化。

听完吴世有和杨波之间的奇妙缘分,我和楠杆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从坐落在山间的养殖场驱车离开。路上,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脸神秘地告诉我:“其实,当时去找吴世有的人是我们乡里的领导。他们听说有个养牛的人才正在凤冈牛市找地方办养殖场,马上就带着人赶了过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