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潜心治学强本领 满怀爱心育英才

——记“贵州好人”代红

2021年10月29日09:2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10月17日是星期天,贵阳市尚义路小学教师代红仍忙着为新一周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1978年出生的代红受当教师的爷爷影响,大学毕业后坚定地选择了从教之路。

2019年2月,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代红被确诊脑膜瘤,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住院期间,代红始终牵挂着刚开学的学生,利用休息时间与代课老师沟通学生的具体情况,并整理了一份适合学生当前情况的学习资料,帮助他们及时查缺补漏。2019年6月,手术完成三个多月后,代红就返回了教学岗位。

考虑到代红的身体,学校减轻了她的工作量,但是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其他活动,她样样都不落并出色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代红主动请缨录制网上授课视频。如何调整授课内容、方式才能让学生在线上也有被关注的感觉,从而吸收更多知识,成了她思考的新课题。在录制课程的26天里,她常常从早上七点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三四点,用高质量、高标准的授课视频让学生们不因为疫情而影响学习。

“代老师很关心我们,她经常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帮助我们。以后我们也要做一个像她这样对学习、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人。”学生关雅琪说。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代红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学生积极向上、探新求知。

2020年8月,代红申请到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第二实验小学支教。这是一所由六所乡村小学合并而成的新学校,硬件设备落后、师资队伍及学生的学习基础薄弱。开展蹲点教研活动、举办小型讲座、帮助其他老师查找专业资料……支教期间,代红常常忙得顾不上休息。“我不仅要把课上好,更要把我学到的专业知识、教学理念与同事分享,共同探讨,让学生的学习水平迈上新台阶。”她说。

此外,代红还专注于学术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小学儿童专注力研究分析》2020年在国家级期刊《教育科学》上发表并荣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在不断地学习中汲取新的理念、探索新的思路,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代红说。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从教23年来,代红尽职尽责,倾心奉献,用无尽的爱守护着学生茁壮成长。

2020年6月,代红被评为敬业奉献类“贵州好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