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山水之间架“飞虹”

龙章榆
2021年10月29日13: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毕节至都格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先进集体”称号,贵州省仅两个团队获此殊荣。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贵州。”据统计,世界100座最高桥梁排行榜上中国有80多座,这80多座中有50座来自贵州,而这50座中近一半由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修建而成。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在贵州安营扎寨,经过60余年技术沉淀和人才培养,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244人。他们深耕桥梁建造技艺,寻求技术创新突破,先后荣获国际桥梁界的“诺贝尔奖”——“古斯塔夫金奖”2个,“詹天佑奖”4项,“鲁班奖”4项,“李春奖”7项,“中国钢结构金奖”4个。

目前,贵州交建集团拥有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壹级资质,设有3个省级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和1所桥梁研究院,其山区造桥技术在国际已处于领先水平。

匠技匠艺扮靓秀美山川

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团队声名鹊起要追溯到1995年建成的江界河大桥。该桥位于两岸绝壁千仞的江界河渡口,大桥桥面离河底263米,它的建成不仅是贵州首次自行设计施工的大跨径预应力混凝土桁式组合拱桥,也是贵州桥梁建造技术由传统向现代化的一次历史性转折,刷新了当时同类型桥梁的世界纪录,在贵州桥梁建造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就结构设计和工艺工法上看,江界河大桥就有7项突破与创新,建成后一举拿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首届“詹天佑大奖”。

进入二十一世纪,高速公路建设的蓬勃发展,大跨径桥梁成为贵州高速建设的“常客”,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团队乘发展东风,主持或参与各类桥梁建造近万余座,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首次”。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有“世界最高桥”之称,桥面到谷底的垂直高度达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大桥相继斩获“李春奖”、古斯塔夫金奖、菲迪克特别优秀奖。

沪昆高速坝陵河大桥首次突破中国山区钢桁梁悬索桥千米级大关、主跨达1088米、建成时处于同类型桥国内第一、世界第六水平;其15项自主创新技术中,有六项技术为世界领先。大桥在2017年获“鲁班奖”。

平罗高速平塘特大桥被业内称为“最美天空之桥”,328米的塔高成就了它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桥塔的地位。大桥采用“叠合梁斜拉桥整节段上行式安装工法”属国内首创,提高施工效率20%,为国内装配化施工开拓了新的方向。再次荣获古斯塔夫金奖、菲迪克全球工程项目杰出奖。

平罗高速大小井特大桥是目前世界山区第一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该桥主跨450米,全长1.5公里,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水盘高速北盘江特大桥,是世界首创的空腹式连续刚构桥。主跨采用 290 米的预应力混凝土空腹式连续刚构,全长 1261 米,最大墩高 170 米,该桥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李春奖”和“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建成的是桥,淬炼的是技术。由于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麓,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殊的地理环境要求技艺更加精湛。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团队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打破一个又一个“不可能”。

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首次采用“主梁纵移悬拼新工艺”,并作为“世界最高桥梁”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小井特大桥作为世界山区第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采用“斜拉扣挂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实现节段快速高效安装;平塘特大桥采用“叠合梁斜拉桥整节段上行式安装工法”属国内首创,净高332米主桥塔是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桥塔。

同时,沪昆高速坝陵河大桥采用结合桥面轨道运输平车和桥面全回转吊机的施工架设方案为国内悬索桥首例;

平罗高速大小井特大桥“缆吊、扣挂监测及控制信息化系统”属国内首创,使施工效率提高了20-50倍,为我国斜拉扣挂智能化施工开创了先河;

思剑高速木蓬大桥,大桥主跨采用165米的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该桥主拱圈采用悬臂浇筑施工工艺,填补了贵州省拱桥施工工艺空白,其扣、锚索一次张拉控制、斜爬施工挂篮等均为国内首次采用……

目前,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先后获得发明专利352项、省部级工法126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

匠人匠心成就造桥奇迹

在贵州桥梁建造的历史进程中,贵州交建桥梁建造团队中涌现出一批山区桥梁建造“先驱者”“拓荒牛”。

“50后”何志军作为全国桥梁技术专家,曾主持参与重庆黄花园大桥、广东丫髻沙大桥、广州新光大桥、贵州北盘江大桥等多个知名项目建设,其主持研究的“丫髻沙大桥转体设计”“挂篮悬浇钢筋混凝土箱形拱桥设计”等施工技术被多次运用到各类大型桥梁建设中,曾获“首届全国十大桥梁人物”。

“70后”韩洪举致力于山区大跨径桥梁建造技术研究和施工设备的智能化和自动控制,主持研究了“大跨径缆索吊装系统智能控制”“大跨径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悬臂浇筑工艺”、“大跨径空腹式刚构桥成套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入选贵州省百层次创新型人才计划。

同样为“70后”的张胜林针对建设过程中信息断链、数据失真等“黑匣子”问题开展BIM技术研究,将BIM模型导入到四维管理平台中,通过数据分析为现场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实现精细化管理,达到“提质、增效、降本”,是十大桥梁人物评选以来,唯一入选的女性领军人物。

有了领军人物,带出来的是一个团队。为传承技术团队的精神和技艺,贵州交建集团以“青”字号工程为抓手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创建“青蓝工程”品牌,同时大力开展“交建工匠”评选,大力培养传承团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5项桥梁建造专利在手的桥梁建设集大成者“70后”周大庆;奋战巴渝2200个日日夜夜,在省外南川至两江新区77公里高速公路上架起太洪桥的“75后”霍剑雄;设计连续刚构单面智能连续转体施工方案,仅用31分钟实现高精度大桥平面转体72度精准对接的“80后”龚兴生;步履顶推系统及步履顶推纠偏装置成功应用于六广河特大桥黔西岸边跨钢梁顶推施工“80后”方永桥;5年磨一剑,在北盘江畔率领团队研发纵移悬拼新工艺,创下“世界第一高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85后”廖万辉……越来越多贵州交建造桥人才在广阔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夯实技术。

匠作匠品谱写发展长卷

数据显示,如今的贵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排全国第5位,综合密度西部第1位,覆盖全省、通达全国、内捷外畅的“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地位得以形成,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得以构建。

成就的背后,有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用心用情打磨出的一个个匠作匠品的强力支撑。尤其在2020年,面对抗击新冠肺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三场战役,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在兴义环城高速峰林特大桥、瓮开高速开州湖大桥、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都安高速云雾特大桥等重点工程上一线奋战,确保重点控制性工程如期复工,关键性材料保障到位,各大重点工程成为全省最早一批复工项目,为整个工程抢出宝贵时间。

在省内出彩的同时,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在全国各地也施展技艺。在广州珠江上修建了被专家赞誉为“对世界桥梁建设的新贡献”世界第一跨度钢桥新光大桥,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丫髻沙大桥建设中,在世界上第一次采用竖转加平转两次转体施工方案,提高了技术水平,荣获“首届中国十佳桥梁”。

在河北延崇高速公路水碾堡特大桥建造中,采用的液压爬模等先进工艺,提高了安全系数。

在重庆太洪长江特大桥建造中,团队采用先进的钢箱梁环缝焊接自动埋弧焊技术,避免焊缝内部缺陷,提高了生产率……

打开山门,更要走出国门,开拓国外新市场。凭借着过硬技术,近年来,贵州交建集团先后在蒙古、格鲁吉亚拿下重大项目。贵州交建集团正走出大山,沿着“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国门,积极投身到国内国外双循环中。

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当前,贵州交建桥梁建造团队正努力向世界山区桥梁建造顶尖技术发起攻坚,“让交通无缝连接”的愿景逐步实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